越剧《一缕麻》在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18

北航新闻网9月18日电(通讯员 宋超)9月17日晚,越剧《一缕麻》在晨兴音乐厅上演。

书香门第之女林素云因父母之命被迫与青梅竹马的吕锦文分手,嫁给了富商荣老爷公子荣鹏程为妻,荣鹏程因少时落水而变痴呆,闹出不少笑话。洞房之夜,林素云突发传染恶症白喉病而生命垂危。荣家人皆避而远之,只有痴呆但不失真性情的荣鹏程不怕危险服侍“新娘子”,并亲侍汤药,使得林素云得以痊愈,然而,荣鹏程却因受传染而死。林愧悔不已,誓将一生披麻戴孝。正在林悲痛不已时,荣竟然死而复生,并且因疾病的刺激,竟奇迹般地恢复神志,不再痴呆。

“人之初,性本善……”伴随着阵阵童声,帷幕渐渐拉开。“新娘子真好看,比我妈妈还好看”,“呆大”把“人之初”说成“绳子粗”,赢得观众哄堂大笑,剧中有着抖不尽的笑料和“包袱”。范派小生郭丽娟音色醇厚,唱腔委婉,中气十足,在演唱时,把范派的特征性拖腔旋律进行夸大,取得出人意料的喜剧效果。而她丰富多彩的面部表情,独到而精彩的表演呆傻的分寸,也把握得恰到好处,人物内心的挖掘有层次有跌宕有高潮,把所饰演的“呆大”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特别是在丈母娘面前说假话,让人忍俊不禁,而到了洞房给新娘子喂药时又唱得叫人潸然泪下。

演出的最后又响起了“人之初,性本善……”的阵阵童音,剧中塑造的“呆大”形象傻的可爱,傻得真诚,在跌宕起伏的命运漩涡中显现出人性最美的品格,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