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12

北航新闻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 曹文颖)2019年9月18日下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发院”)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机关党支部在主楼51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文文首先对航发院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期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实施方案,对航发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动员部署。

在集中学习研讨环节,王文文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个人自学党规党纪的情况进行主题发言。发言围绕2018年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修订的背景和必要性、修订的主要内容以及个人学习体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我们应通过学习理解《条例》,紧密联系航发院工作实际,真学真懂真用,既要在工作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科研环境,又要学习借鉴条例修订中体现的与时俱进、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等原则,将航发院的制度体系建早建好。

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冯维成基于个人自学情况,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通过介绍习总书记对香山革命纪念地的视察,穿插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党中央机关在香山驻扎的一段历史,分析了香山革命纪念地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的重要意义,并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个精神等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

交流研讨环节中,研究院院长丁水汀、副院长胡殿印分别围绕新修订的《条例》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并对个人近期自学情况进行了汇报。

校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辉对航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本次集中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每位成员都进行了认真的自学、发言和研讨,学习态度严肃认真,内容充实联系实际。希望航发院分党委按照学校的安排,进一步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力求取得学习实效。

9月29日下午,航发院班子全体成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以“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集中力量进行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攻关”为题,集体赴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进行学习调研,并与航发集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刘廷毅院长、人力资源部马论部长、质量科技部丁俊部长等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丁水汀首先发言,他提到,本次集体调研活动是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解决航空发动机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环节。“初心”是本质,是我们做一切事情的力量之源。航发院的愿景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一致的,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问题就是发动机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本次调研围绕的主题。紧接着,丁水汀介绍了航发院在探索发动机攻关、校企协同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融合四条新路等方面的思路、设想和实践,就如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校企各自优势,在协同攻关核心关键技术、联合培育系统型人才及合作建立全新成果转化机制等领域取得突破提出了设想及方案。

王文文围绕如何培养航空发动机领域领军潜质人才进行了发言,介绍了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当前建设情况以及吴大观菁英班招生及培养情况,提出专项人才的培养要与行业需求紧密挂钩,充分发挥校企双导师的作用,创新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紧接着,中国航发各相关部门领导围绕航空发动机领域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科研攻关等主题对航发院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主题调研活动,是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领导班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解决航空发动机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一环。接下来,航发院领导班子将继续围绕这一主题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加强校企协同攻关,联合培养一流人才,为国家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