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28

北航新闻网10月28日电(通讯员 韩明月)为落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学习日”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精神,2019年5月至今,本科各年级、党支部、社团组织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座谈、实践团建、文艺体育、观影热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日”。

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学习日”的开展落实情况,通过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例会积极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计划,要求全体辅导员参加、支部手册有记录;充分发挥“红色梦拓”价值引领,完善梦拓导师督导学、故事汇引领学的督导机制;努力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打造了大手拉小手、红色梦拓故事汇等精品活动。各年级、党支部、社团组织围绕工作重点,开展主题教育班会、“我和我的祖国”观影、学生榜样座谈会、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专业引领等活动,已实现“学习日”100%的覆盖率。

增强思想信念,提高责任意识——大手拉小手。“大手拉小手”是机械学院有着十五年优秀传统的“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特色品牌活动,在增强思想信念教育中,促进大学生价值观形成,提升其社会责任意识。活动由机械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协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北航附小校外辅导员,在小学课堂开展思想品德、生活常识、科技前沿、专业特色等相关课程及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截至2019年底,大手拉小手活动累计有750多位学生党员参与,覆盖了超过12500人次的小学生,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2016年该项目获评“支持地方教育特殊贡献奖”。用十五年的心血不断浇筑,搭建起逐渐成熟的,独具北航精神文化特色的学生思政教育平台。

2019年是大手拉小手开展的第十五个年头,共有64名由2016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社团学生骨干组成的大学生担任北航附小课外辅导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并通过大手拉小手电子报、机械VIP微信公众号党建模块积极宣传活动精神。5月以来,杨晓涵、孙杰、马静文、郭明智等学生骨干开展了折纸、模型制作等动手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李禹衡、陈俊宇等学生党员开展了科技前沿小报告,开拓了学生科技视野;学生党员、北航国旗护卫队队长吕宗哲开展了国旗知识小讲堂,增强了学生爱国情怀。在为小学生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讲述一段故事,启迪一片心灵——红色梦拓故事汇。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梦拓故事会系列活动邀请校院老教师与梦拓导师、青年师生座谈,分享北航历史与北航人奋斗故事,加强师生思想引领,梳理学院发展史料,凝练学院文化内核,壮大梦拓导师队伍。

2019年9月27日,第一期邀请常占慧老师带来“做对国家有益的事——我国金属薄板试验机的诞生”主题故事,讲述了“28天28夜”的攻坚凯歌。“28天28夜”,常老和同事们不仅设计出了图纸,还造出了精细的恒温恒压热压机,这台机器不靠美国、德国的技术,全部自己造,最后性能却强过别人研发一年的设备。设备出厂之时,常老激动地用红漆在设备上写下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八个大字,以庆祝这台设备的诞生。随后,这台设备也在中国自己的无人机诞生之中起到关键作用,用常老自己的话说,真可谓是“鸡窝之中飞出了金凤凰”!2019年10月9日,第二期郑彦良老师深情诉说北航历史文化的若干片段,从海淀志中赵栢彦的传说讲到柏彦大厦的建成,羽巾冠状的外形留下了柏彦庄地标性的文化符号,瓦当与壁碑的旧物镌刻着柏彦庄悠远的烙印…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故事令在座的师生几度泪目:一如中国空气动力学、流体动力学奠基人陆士嘉先生,身为大师而行事低调,不图名利。2019年10月16日,第三期学院国庆方队参与者讲述家国情怀,红色基因汇聚在在机械大我的生命长河之中。学院教师邓怡、王春洁、王巍,方队学生代表2017级闫东升、2018级程波、钟鹏宇为大家讲述了参加、观看庆祝大会的感受,为有幸参加庆祝大会而难忘,为祖国繁荣昌盛而自豪。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学习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航建校67周年,本科开展系列活动:校历第7周,17级本科生各团支部开展升旗仪式活动,以此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16日上午,学院81级校友叶致敏先生返校交流会在新主楼A849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丁希仑、党委书记邓怡、副书记从保强、机器人队、学生会、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以此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使更多杰出人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形成示范效应和良性循环;10月16日下午,第三期红色梦拓故事汇在新主楼B506举办,国庆方队参与者讲述了自己与国庆的故事,以此激发学生的北航精神、家国情怀;10月17晚,16级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备战考研交流会在新主楼C201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保强参加交流会,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备考,相信大家都能取得一个圆满的成绩。今后,学院本科将深入调查研究,切实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开展精品“学习日”,以此为背景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空天报国,敢为人先;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为国奋斗的高尚价值目标;要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审核:从保强)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