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11

北航新闻网11月11日电(通讯员 曲伟男) 11月7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会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张耀天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交流讨论,学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颜江芬列席会议。

会上,张耀天通报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情况。学院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十二字”总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抓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程”工作,推动主题教育继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院确定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金课”为抓手,全面加强课程、教材和名师建设方面为调研主题,分别成立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教材建设、名师培育、学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六个调研小组,以同行听课、高端人才研讨、走访宿舍、调查问卷和师生座谈会等调研方式,深入基层,广开言路,获得了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

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各调研小组为单位,逐一汇报交流调研成果。通过调研工作,领导班子对打造“金课”,增强教学质量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和结论,在打造“金课”过程中,要满足受益面广、水平高、有教材和有一定的课程体系结构和行为规范,并且教学大纲、考题、课堂和教材要一致,规划“金课”种子课程,优先考虑专业基础课,将“金课”种子进行整合,尽量减小课程碎片化,并在调研后对于金课的打造引发几点思考,“大学教师不再是专业知识的垄断者”,我们怎么办?“学生的兴趣点不在我们的专业知识体系内”,我们怎么办?“学生的学习投入与规划与教师的设想不尽一致”,我们怎么办?“水课”的形成也因一些共性原因,例如:课程偏离培养目标、课程实施缺乏严格监管、大众化教育带来的社会影响等问题,导致一些课程教学质量不高,培养学生效果差;在教材建设方面,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近年来教材建设总体情况较好,学生对教材使用的满意度较高,教师比较积极编写教材。同时推进青年教师自编教材的培育计划、现有教材申报国家级教材奖励支持计划,确保教材优势的可持续性;在名师方面,存在教学多年的中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从科研优秀转变为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等问题,需要强化老中青结合,资深教授经验丰富、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在思政方面,由于北航的红色基因,学院大部分老师均能自觉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中,但相关内容、融入方法尚待提升。可结合金课建设共同推进,进一步发挥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带动作用,做到老中青传帮带;在学风方面,部分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参加任何学院活动,与班级同学、宿舍同学交际过少,对班级、院系事务不关心,沉迷网络。部分学生不能平衡科研项目与课堂学习的时间,存在不重视课堂学习的问题。对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投入度不够,缺乏科研动力与热情。需进行深入调研走访工作,定期举行活动等方式,改正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张耀天指出,在教学评价体系中,“金课”起到旗帜作用,身为一名北航的教师,应紧紧围绕国家急需来培养人才、做出贡献,优化教学理念,增强教学能力。学院要从教师培育、课程管理、学风建设等多方便提出整改方案,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将调研成果与主题教育其他工作深入联动,把调研中探索的好思路、好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统一思想行动,严格对照目标要求,扎实抓好任务落实。

(审核:张耀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