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北航附小召开教师大会听导演黄建新、演员张译讲述《我和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董丽菡/文 孙平 陈紫扬/摄影)2019年11月26日下午,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召开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全体教师大会,邀请导演黄建新、演员张译走进小学部,分享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创作背后的经历与感触,北航附小全体教师与他们共话初心,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悟他们的使命担当。

活动伊始,少先队员代表为黄建新和张译敬献了红领巾,北航附小校长李兰瑛为两位颁发了荣誉聘书,聘任黄建新和张译担任北航附小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专家。

不忘创作初心,经典瞬间唤醒全民记忆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七个历史瞬间深情承载了全民时代记忆,回溯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每一位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

作为本片的总制片人,黄建新在现场讲述了整个创作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的时候拍过《今天我休息》一系列的电影,后来到40周年的时候拍了《开国大典》,我自己也在60周年时拍了《建国大业》,每隔10年,电影界有这样的传统。” 黄建新回忆说。黄建新透露,在决定拍摄电影之初,自己和陈凯歌导演反复讨论决定要拍和以往不同的小人物,他称之为“有缺点的人”。这个想法得到了电影局的支持。

谈到这7个故事,黄建新说到:“片中的7个历史瞬间,实际上是从30多项备选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随后我们综合多方面慎重考虑,找来了华语影坛最具代表性风格的7位导演,由陈凯歌导演带队,共同完成这部作品,是他们,以及所有参与创作的电影人对祖国的真挚情感,才最终成就了《我和我的祖国》再现历史瞬间,缔造全民记忆,形成迎头相撞的艺术魅力!”

影片聚焦的“不仅仅是祖国的发展和进步,更是推动发展和进步背后的每一个中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始终和观众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服务观众。这部影片的意义不在于票房,而是有多少人看了这部电影激发心底的初心,释放巨大的能量,互相传递。

十年磨一剑,坚守永不磨灭的初心

张译的魅力,也真的是在于他那朴实无华的人生态度。他的人生总是不急不躁,找准一个方向,就是十年;从名不见经传的龙套演员到现在的正牌男主演,从无戏可演到档期很满。出道以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的演艺生涯并非一帆风顺,真的是用坎坷铺出来的。十年磨一剑,正如张译所说的,能让他坚持下来了的是永远不忘自己想要成为一名演员的初心,不变的是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默默无闻数十年,今朝名声万里传。“其实,演员和老师都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铸造灵魂,而我们演员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让心灵世界更加丰富。”张译谈到初心时这样说道。每个人想要坚守住初心,除了不断努力,还要永远保持一份对职业的热情,牢记初心使命,默默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让未来可期。

汇聚共识,永葆初心同奋斗

会后,第一、二支部专门就此召开了活动交流会,党员教师畅谈收获,深入交流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教师这个行业也是很神圣的。应该把学生的成长当作我们一生去追逐的目标,而不是说简单的是一个挣钱的职业而已。”

“听完黄导和张译的描述,我觉得他们有一个相同点:都对自身的职业怀有敬畏之心。无论是哪个行业,都应该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因为只有怀有敬畏之心,才会对自己的工作更加上心,对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更加明确,才更容易成功。”

“我很欣赏黄建新导演的整个状态。有追求、有热情的人,永远年轻,永远有精气神。我们也要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让每一天更有价值。”

“如果用三个词来总结的话,我觉得一是投入,二是追求,三是理想。虽然我们都是普通人,但不论做演员,还是做老师,都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其次,我们也要和张译一样不断追求不断挑战自己,这样梦想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第三,再平凡也要有理想,不断追求完善,不断追求完美,才是我们在今天踏踏实实应该做的。”

“只有长时间的积淀,才能厚积薄发。相比演员,我们的受众虽然要少一些,但是对孩子的影响是更深远的、根本的。我们更需要积淀。”

无论演员或教师都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铸造灵魂,而演员艺术创作让心灵世界更加丰富。作为一位教师只有永葆初心,才能满腔热情地投入工作,用爱感染每个孩子,扣击他们的心扉,激起他们感情的波澜。

(审核:吴鹏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