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梦想和价值的实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红色梦拓故事汇”第五期活动纪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通讯员 文丽芳/文 刘磊/摄影)11月20日,唐晓青教授受邀作为“红色梦拓故事汇”第五期的主讲嘉宾,与大家畅谈人生梦想和价值的实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主要领导、师生50余人参加座谈。

唐晓青老师是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制造工程系系主任、机械学院院长、北航副校长,现兼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质量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先进制造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副主任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副主席,第十届全国妇联副主席。

唐晓青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与系统、工业工程、质量工程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企业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4部,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

这么多的头衔令在座师生无不赞叹,可唐晓青却说:“其实,只有‘教授’是我青年时为之努力的梦想,是我为之骄傲的职业,其他职务和头衔对我来说都是意外,只是给了我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机会,我也只能接受这一切。十几年来,我一直是在做好教授本职工作,同时凭着作为北航一份子的热忱认认真真地履行学校管理职责,凭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履行所担负的社会职责。”

从小到大,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梦想,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增加,梦想也可能在不断变化。“不管梦想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梦想实现,也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成长过程中的自我培养、自我教育意识。”唐晓青历来强调这一点,并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践行这一点。当初唐晓青担任学校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时,常常去研究生十一号楼宿舍的顶层参加研究生的下午茶活动,和研究生们聊聊天,常会谈到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

由于我国人口规模巨大,因此教育的各个培养阶段的培养对象都是一个很大的群体,缺乏个性化培养环境和机会,对于个体的成长和个性发展来说有其弊端。但是,社会是由不同的个体构成的,个体优势和特长的发挥及施展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教育环境,每个人是最了解自己的特质,最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怎样扬长避短,采取什么方式来解决自己的个体问题,实现自我完善,这就是自我教育和自我培养的意识。作为在校学生,如何充分利用大学里的资源,管理好时间,选择适合的自我教育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会为未来进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做好准备,就会离自己未来的梦想更近。

唐晓青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沃尔玛老板的成功之路,霍尼韦尔总裁的成才之路,唐晓青的学生的成长故事……,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有很强的自我教育自我培养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踏踏实实。“自我教育和自我培养意识如果强的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被教育对象,你会针对你的个人特质,来制定你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培养计划,做自己的主。”

唐晓青自己的留学经历,也是一部生动的自我教育自我培养的案例。

在改革开放初期,通过国家选拔,唐晓青于1984年到1986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机械系进修。异国的教育,让唐晓青感受到英国大学的管理和中国完全不一样,她对英国高校的管理体制很感兴趣,通过导师的帮助,借来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的学术管理文件,向进修教育体制管理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学习。为了解英国其他大学制造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情况,唐晓青向导师表达了这一想法后,导师向其介绍了英国各个大学的制造领域的教授,唐晓青便计划一一前去拜访和学习。那个时候的留学生,国家发放的生活费较低(唐晓青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资助公派人员出国学习已经实属不易,我们这一代留学人员深知感恩。”),就算节省开支,要实现遍访这些学校基本是不可能的。机会总在不经意间垂青努力的人。在一次英国文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外国留学生座谈会上,唐晓青表达了访问其他英国大学同类专业的意愿,英方管理人员当场表示愿意资助唐晓青实现这个计划。“在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和自我培养意识支配下的行为得到了认可,机会会来的”。就这样,唐晓青遍访了英国十几所一流大学的机械系(帝国理工、剑桥工学院、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利物浦大学等)。走访过程中,唐晓青的认真和努力也敲开了不少闭门羹,感动了不少教授。

唐晓青在英国进修时并没有想到回国后会去做系主任、院长和副校长,但是对英国大学管理体制的了解和各大学的访学经历,为她走上管理岗位履行学术管理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当时,是不曾想到的。

进修期间,唐晓青在英国顶级专业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当导师了解到,唐晓青并非迫于压力和要求来做这件事的时候,印象十分深刻。

当她完成进修即将回国时,向导师Davies教授表达想做博士的意愿,导师出乎意料十分爽快地答应了。导师很快帮助唐晓青申请到了奖学金,并免去transfer论文环节(一年左右的过渡考查),直接进入博士学习。唐晓青回忆说:“当我问到Davies教授为什么会这么顺利时,教授的回答使我明白了,在两年进修的时间里,我已经通过了transfer。对自己的高要求、强烈的自我培养意识、坚定的自我发展目标,是会得到认可和赞赏的。”

自我教育、自我培养,就是面对生命当中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机遇,锤炼抓住机会的能力,实现自我成长。”

将近3个小时的座谈结束时,与会师生意犹未尽。唐晓青教授的学识、责任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她寄语在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培养意识是成才的基本素质,是实现个人梦想和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给自己制定一个培养计划,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坚守做人的道德底线,锤炼专业和生存能力,前期的任何铺垫和努力,总会有收获的时刻。

(审核:从保强)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