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间方寸地,愿与九州同——《航空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普知识支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17

北航新闻网2月17日电(通讯员 武瑾媛)近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航空知识》作为航空航天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发挥航空科普特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普知识的支持,在抗击疫情期间深入报道各地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和支援湖北的具体行动,通过原创、整编、转载等形式在航空知识学习强国号、微信公众号、微博号、今日头条号、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发布文章、视频、长图等平台推出一系列相关科普内容(学习强国平台发文9篇,获点赞5576;微信平台发文43篇,总阅读量58万;今日头条平台发微头条12条、文章7篇,总阅读量363万),极大地宣传了空军、民航、航空工业等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的重大作用和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向受众普及疫情的一些相关知识。

军航方面,运20、运9、伊尔-76、直8纷纷现身抗疫一线。《航空知识》新媒体平台推出了多篇微文,如《除夕午夜,空军3架运输机飞抵武汉!空军医疗队紧急驰援!》《抗疫一线的中国军机有哪些》《三军驰援|武汉版“小汤山”将移交军方》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20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大型军用运输机,此次抗疫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航空知识》推出文章《运20:我已到武汉!| 一图全面了解“胖妞”到底是谁》,以长图形式为民众迅速推送新闻,同时科普了运20对我国的重要意义及其自问世以来的重大事件线,让非航空从业人员一目了然的了解这款当下备受瞩目的军用运输机。该文微信平台阅读量近4万,获点赞358;今日头条平台阅读量(文章和微头条)53万,获点赞1650。该文以《长图全面了解运20》为题被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首页,获2805个点赞。

民航方面,截至2月15日,国内21家航空公司出动204架次共运送医护人员近2.5万名;运送随行行李及防疫物资1200余吨。通航方面,截至2月14日,全国共有123家通用航空企业触出动608架航空器,累计飞行1308小时,4898架次,完成药品物资运输、航空喷洒消毒等各类任务;通航也以灵活、方便、快捷等特点成为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航空知识》新媒体平台也发表了《道声珍重,期盼凯旋!41架包机,近6000人同天出征武汉!》《本次航班将飞往武汉,欢迎各位回家》《疫情对民航影响到底有多大?》等多篇相关文章。

在陆续返岗期间,面对民众讨论最多的“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岗”的相关问题,《航空知识》新媒体平台连发数篇原创文章、视频为民众答疑解惑,告知大家《飞机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最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详细解答了《飞机上是否易受感染》《飞机上戴口罩为什么十分必要》《飞机票退不掉了怎么办》等众多问题。另外,1月30日左右,多家外航停飞内陆航班,《航空知识》也为有出行计划的民众进行了外航停飞消息汇总,发表了《外航停飞中国航班信息汇总 | 民航局回应》,为滞留在国外无法回国的民众发布了《外航停飞,回国还可选择这些航司》等,均获得极高的关注。

同时,《航空知识》还为读者推送了多篇文章进行疫情动态更新,告诉读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认识病毒、预防感染、防范健康风险,提高读者朋友们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和防范,消除恐慌,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航空知识”微信公众平台疫情相关报道统计表(截至2020.2.16)

疫情尚未结束,《航空知识》将继续在多个新媒体平台推送更多的文章,同时3月份出版的2020年第4期《航空知识》杂志将以抗疫为主题作深入的解读,与全国人民一起关注疫情、抗击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陈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