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不停学工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17

北航新闻网2月17日电(通讯员 刘泽京 曲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软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学校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切实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面落实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具体安排的同时,学院结合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实际和需求,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实施一系列举措帮助同学们积极面对、科学防护、健康生活。

制定落实“一人一策”,关心关爱重点学生。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部署,对学生分类建立“一人一策”专项工作方案。学院领导由书记带头,联系学院在鄂22名学生,同大家展开亲切交流,关心关怀同学们居家隔离生活,了解同学们生活学习的困难,并逐一落实解决。学院对在校学生和在鄂学生成立专项工作组,院领导任组长,学生相关的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为组员,每天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关心关爱学生和家人。同时,根据学生所处地域、家庭情况、学业情况、心理情况和沟通交流情况,针对不同需求开展不同的帮助辅导,解决疫情给学生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困惑,帮助学生积极、乐观、科学的战胜疫情。

调研考察学习环境,助力实现线上教学。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学校计划实施线上教学的工作安排,学院提早部署,于7日向学生发布关于学习上网环境的调查问卷,切实了解全院学生目前居住地的网络学习环境和方便学习时间。问卷从学生基本信息、终端设备、网络情况和学习实践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调研,出具分析报告,分年级整理学院学生的线上教学可接受情况和困难。分析报告可帮助学院更好的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同时,针对个别同学的线上学习困难的情况,辅导员召集班级骨干成立学习帮扶小分队,计划通过电话等多种形式,帮助收看课程直播有困难的同学补习线上课程,保证每个同学不缺课、不掉队。

优化分层报告机制,保证信息及时准确。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需每日实时掌握学生信息数据和身心活动状态的情况。为提高学生主动报告的积极性,更好的落实报送工作,学院建立了从学生到班干部、从班干部到辅导员、从辅导员到学生工作办公室的三级主动报送机制,要求大家将每日线上打卡情况、特殊报告情况等问题,主动向上报告,提高科学报送、积极防控的主动意识,更加扎实的推进工作落实开展。

组织丰富线上活动,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学院为坚定学生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并帮助同学们在防疫期间能够在家中度过充实的假期,从2月3日起组织安排了系列线上活动,并以微信推文的形式进行宣传,鼓励学生参加。线上活动共有“党员模范”学习活动、“书香余韵”读书学习、“创新杯”云答辩、“运动达人”健身打卡、“悠长寒假”生活娱乐及“抗击疫情,祝福接龙”活动六大板块,在保证线上活动的趣味性创新性、充分调动同学们参加热情的同时,也倡导同学们培养人文和科研素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正能量。

在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学院三院联合的线上“加油接龙”活动中,学院同学们自发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画、毛笔字、视频图片等影像材料,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防疫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同学们通过情真意切、热情奋进的话语,为湖北人民加油鼓劲,更鼓励全体同学,坚决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倡议大家在家中认真学习、积极锻炼、多陪父母、健康生活。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软件学院将坚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创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经受住这场严峻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张德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