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守锷学子在行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0

北航新闻网2月20日电(通讯员 魏盛兴)“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许多守锷学子挺身而出,甘愿做那一木一石,投身志愿服务。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回报,凝心聚力为社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他们有的追寻父母的脚步,保卫着故土的安全;有的在家里,利用自己的才能,进行线上宣传;有的深入社区,为隔离的居民送去新鲜的蔬菜;有的加入到乡卫生院,细心记录着来往车辆的信息。守锷人无论身处何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的付出比起那些在一线的同志们差远了。”

“我的付出比起那些在一线的同志们差远了。”当谈到自己的志愿工作,王晨同学谦虚地说道。在看见电视上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后,他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后,他才明白,不仅是医护工作者,还有许许多多的单位和人员同样奋战在防疫抗疫阵线上。“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防疫不仅仅是像我们老百姓口头说说的事。安排、规划、巡逻,就算坐在办公室里也要和居民沟通、置办出行证,这些虽然繁琐,但我们也努力想办法高效服务社区居民”,谈到此次志愿,他发出感慨。

但王晨同学的付出有目共睹。在志愿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在社区粘贴防疫海报和分发报纸的责任,还在大家居家隔离不便买菜的情况下,为居民们送新鲜蔬菜。他为此时人人自危的社区,带来了些许温度。

“每天无聊的时候就会跟着妈妈,分担她的工作,也可以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邵赟同学的母亲是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奋战在当地的抗疫一线。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邵赟也穿上了那身防护服,全副武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他帮助乡卫生院登记过往车辆,查询流动人员去向,并协助检测相关人员体温。在参与志愿工作时,邵赟是很谨慎的,时刻听从指挥分配,在测温的时候也会按照要求离测试者一段距离。透过医用眼镜,邵赟也在观察着周围的一切:“虽然有关部门搭建了帐篷,架起了火炉,但在一天24小时值班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与社会志愿者并不轻松,每个人都会在值班期间显出大大小小的疲态。每天的饮食是周边超市捐献的泡面,火腿肠和鸡蛋就是最好的配料。路过的群众也很配合测体温、记录经过路线的工作。虽然疫情恐怖,但大家都在团结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没有推脱,只有担当与热情。”同在抗疫路上,他却对周围的事物心怀感恩,感恩着专业工作者的付出,感恩着商家的爱心馈赠,感恩着积极配合的行人,感恩着所有站出来的普通人。他将志愿路上遇见的美好铭记于心。而穿着厚厚防护服,难以分辨的他,也会成为无数人的感恩对象,成为北航人的骄傲。

“作为北航人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焕瑧的母亲在异地的医院工作,在阖家团圆的春节,他的母亲接到通知,放下了围裙,奔赴医院开始工作。“基层医护人员真的牺牲很大,我母亲是在异地医院工作,她的很多同事在疫情期间都是临危上阵,下乡挨家挨户排查,测体温,遇到一些不理解工作的人还得耐心讲解,感觉真的很不容易。”深感母亲工作不易的他,决定在家里面发挥自己的才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为母亲单位制作的新冠防疫手册,细节之处可见少年的用心。他不会出现在抗疫镜头里,他给医护人员们留下的,也只是一个“王焕瑧”的名字,和两个真情实感的线上推送。但他依旧在行动,依旧在利用网络的力量,造福身边的人。

“我妈妈是医生,我爸爸是警察,他们都在一线。”

父母都在一线奋战的金天,这次也站在了一线。他在高速路口为返程者测试体温,守好了故土防疫抗疫的第一关。“带着口罩、手套,穿着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出一会,浑身都是汗水,很是难受。”聊到他在高速路上工作的时候,金天提到,“可是我看见前线的医护人员全天奋斗着,很不容易,不知不觉自己也坚持下来了。”金天提到最多的,还是人们的团结。“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道口上有志愿者,有医生,有警察,还有好多老百姓自愿送东西来慰问。在社区,还有社区工作者一户一户排查普及知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挺过这次疫情。”

他们虽然正年少,却已自愿承担起这份责任,为社区、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做逆着人潮而上的勇者。他们身上的黄金精神,值得所有守锷学子的学习。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在无数青年人的支持与付出下,我们坚信这场抗疫战会尽早结束,中国将继续在阳光大道上,越走越远。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