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形势·新学风——冯如书院召开春季学期第一堂“云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5

北航新闻网2月25日电(通讯员 张思洋)在春季学期开学之际,根据学校和北航学院统一部署,冯如书院全体师生将通过远程教学手段,展开新学期的课程学习。为此,冯如书院精心准备春季学期第一堂“云班会”,以“新学期·新形势·新学风”为主题,引导学生严格自律,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协助教务部门部署春季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9日和20日,冯如书院以大班为单位通过“腾讯课堂”网络平台召开第一堂“云班会”,三位半脱产辅导员分别主持班会。身在全国各地的冯如学子通过多种媒体设备加入腾讯课堂直播间,共同参加此次“云班会”。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辅导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出发,分析当前全国防疫形势;带领学生熟悉腾讯课堂签到、举手等功能,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打下基础;详细介绍北航防疫政策方案:“不离家,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通”……学生专组中期工作方案中的几个“关键词”成为辅导员讲析的重点。

作为班会重点内容部分,播放了学院教务部门摄制的《航空航天大类教学情况介绍》,并通过举手功能,实现辅导员在线答疑。辅导员还通过借鉴北航学院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线上会议精神,从学习模式、学习方法等方面为学生开展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

各大班结合自身情况,精心设计了特色内容以指导学生开展新形势下的学习生活。一大班辅导员在班会上强调搜集整理信息是重要的能力,并现场利用腾讯课堂平台可以分享屏幕的功能优势,为学生演示如何从学校官网以及各部处网站上查询信息资料;强调在防疫期间的线上学习,是对每名学子的一场考验,能端正好心态,迅速根据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努力学习,就能实现弯道超车。二大班辅导员提出明确要求,并用“三心一位”四个字来总结每一位冯如学子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心态:有一颗平常心、有一颗上进心、有一颗包容心,时刻清晰自己的定位。三大班辅导员要求在面对新学期前学生应该完成相应的调整,以更积极的作息、心态、态度来迎接挑战。这种像高考与考研结合的学习方式对同学们的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所谓诚于内,形于外,君子慎其独也。

此外,“云班会”还分析了秋季学期期末成绩,讲解博雅方案,并开展了2020年寒假最后一周的“学习日”活动,观看并学习了疫情相关知识普及的视频。

通过春季学期第一堂“云班会”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听完这次的班会,我感到非常的温暖与安心。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导员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与信心。在这特殊时期,就算是脚下一路的坎坷,我们也应且行且歌淌过苦与涩,在家奋发学习,勤于锻炼。让我们期待在春暖花开疫情渐平之后,又能再相聚在北航美丽的校园。

——一大班 熊曌璐

通过这次里程碑式的大班会,我意识到目前疫情形势的严峻和学习任务的艰巨,在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后,要对未来抱有理性而又自信的态度。在“停课不停学”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要珍惜学校所提供的线上教学的便利条件,一方面要明确在家与在校学习效果的差异,以更高的热情、更严的标准、更多的投入来面对如期而至的学习任务,不辜负老师日夜录播、准备材料的一片心血,为自己、学校和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大班 金苡竹

因为这肆虐的疫情,这次大班会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我们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负心中理想,勇敢地挑战自己,弯道超车方显英雄本色!在防疫中注重“防”更不要忘了“学”,既然我们不在防疫前线,那我们就用我们学生们自己的方式来面对这场战争。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三大班 杜明选

(审核:李俊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