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主题“优秀榜样在身边,全院师生共战疫”2020年春季学期“学习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8

北航新闻网2月28日电(通讯员 谢正洋)2月26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主题为“优秀榜样在身边,全院师生共战疫”的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习日”。

此次“学习日”活动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院师生主要向三部分人学习:第一是向身处湖北地区的7位老师和52位同学们学习,他们是全院师生最牵挂的人,他们的乐观、坚强给全体师生极大的鼓舞和信心。第二是向从腊月28开始一直工作在一线的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干部们学习。这期间每一个电话、每一条通知、每一个问候、每一次帮助都是他们完成的,不辞辛劳。第三是向学院全体教师和同学们学习,全院师生都体现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都表现出了对于国家、北京市、学校、学院各项规定要求和理解和支持。

学院湖北武汉籍学生梅澜、湖北襄阳籍学生高睿阳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梅澜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都是工作在武汉医院的医生,父母更是奋战在此次抗疫的第一线。梅澜简述了这个假期中父母奋战在一线的心路历程。她这样说道:“我们正在经历历史,感谢学校、老师们对我的关心爱护,我相信党和国家,相信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都能战胜疫情,我的父母也会平安凯旋!”。随后,1802大班长高睿阳同学进行了假期生活的分享。高睿阳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分别担任了4个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先期作为红会执行会长组织了北京36所高校红十字会联合募捐活动,覆盖全部985,半数211,累计12万余元,全部交由北京市红会统筹。之后又联合其他8位身在湖北的同学担任湖北省红十字捐赠热线话务志愿者,连上15天班,接受捐赠项目数超过180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30小时。返乡之后主动向社区、市红会报到,担任社区群防群控志愿者,承担定点执勤、拉网排查等工作。

 

本科生代表梅澜和高睿阳发言

随后,学院研究生代表朱中杰、王慧分享了身在湖北的亲身经历。他们非常感谢学院、学校的关心爱护,并请学校学院放心,他们会认真做好防护工作。王慧同学特别说道:“这段时间心态有一定的焦虑,源于对疫情真实情况的不了解和对家人身体情况的担心,随着湖北防疫工作力度加强,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也送来慰问,让我自己心态逐渐变好,正是学校学院的各项支持,让身在湖北的我们充满信心。“此外,王慧作为研究生会主席,积极通过2系研会平台,组织宣传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从学习,健康,休闲等方面向大家提供建议,并通过组织线上活动鼓励大家分享疫情期间自己的学习生活,体现了自己的抗疫决心,传递了正能量。

研究生代表朱中杰和王慧发言

之后教师代表柳海燕就开学前的教学工作进行发言。柳海燕为学院机关老师,第一时间投身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与邓练平老师共同承担紧急时期学院的值班、值守工作。在学院研究生口罩短缺时,捐赠自己仅有的口罩(10只)。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非常时期,负责联系教务处开展腾讯课堂工作。短时间内,协助学院87位任课教师,完成47门课程、100个教学班的腾讯课程、课程中心等建课和教学运行,保障了学院院网上授课顺利进行。她在发言时说道,这次学院线上课程能够顺利全面上线,离不开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有的老师连夜加班准备,体现学院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高度负责的教学品质。身在湖北的教师代表何云涛随后发言表示,非常感谢医务工作者对湖北的支持,形式一天比一天好,所住地区逐渐好转,感谢全国各地的支持。在工作上,学院分党委组织得力,提供了很大支持。

教师代表柳海燕和何云涛发言

学院退休老教师代表邹孝胜也以电话入会的方式和全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女儿去战疫的心路历程。2020年2月7日,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大夫邹垚,参加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抗疫。邹垚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142名队员之一,也是其中73名党员之一,他们同病魔搏斗,与时间赛跑,他们是最美的“白衣战士”,也是来自平凡家庭的普通人。邹老师与爱人都是北航人,在学校工作了大半辈子,对北航有着深厚的情感,看到北航的发展,他们由衷地高兴。他们在分享时几度哽咽,但是他们说:“我感谢北航对我的培养,同时我也能将敢为人先精神传给我的子女,我支持她去前线,她一定会凯旋而回。”

学院老教师邹孝胜老师一家(后排左一为邹垚)

教师代表苏东林发言时说道:“这段时间我深刻感觉到了党的伟大、国家制度的优势和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我身边的党员同志们也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我们北航人的使命和担当。这也是我第一次通过网络录播的形式进行授课,也感谢学院领导和负责同志们悉心仔细地帮我讲解网络教学操作方法,使得我首次开课就非常顺利,同学们反馈也很好。我相信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完成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苏东林老师正在参加学习日活动

此外,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小班也积极开展了学习日活动。

在本科生方面,2月26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共开展25场“学习日”活动。活动开展前,学工办集中研讨制定了“学习日”工作方案,各年级各小班根据方案进行了备课与准备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参与、巡听了各小班的“学习日”活动。各小班内容丰富,具体详实,精彩多元。

170223、160221等班级的同学们认真研读了共享文档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两篇文章,并进行了互相讨论和学习。

170223班同学在线上学习

170228班组织了线上观看《这就是中国(46)——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深深鼓舞了同学们。其中班级同学马瑞阳提到:中国自疫情爆发以来,政府采取措施迅速,责任心强,做到了开启世界抗疫之先。王梦指出,患难见真情,自己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中国国民的家国理念。

170223班同学在线上学习

180223、180224、180225、180227班组织观看了抗击疫情的宣传片,同学们也对此进行了发言与讨论。160222、160223、160224、170226、170224、180228班开展疫情防控学习,重新提高了对防疫安全的认识。

160227班开展了考研经验分享,汤润之同学就博雅课堂和毕设相关事宜进行了讲解。160229班请来班主任林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复试面试的一些技巧。180222进行了学习总结,班主任李奕晗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各科成绩做出了良好的分析,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当时的学习情况,总结了以下经验教训。160225班、160226班、160228班、170222班、170221班、170227班、170225班、180226班、180221小班,认真学习了学院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

180221班同学在线上学习

学院170223班开展了“云班会|主题班会我在线,抗击疫情不掉线”分主题的班级学习活动。班中的吴晨阳同学参与了抗疫的志愿活动,她向同学们介绍道:“这次疫情特别严重,大家在家心里也特别恐慌,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全国新增确诊人数和他们的行动轨迹。小区里的业主也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开始封闭小区的各个出入口,发放通行证等。小区白天安排了专门的物业人员看守,但是晚上10点到早上8点这段时间值班人员需要休息,业主们就自发组织轮流看守。在知道这件事情之前,我正好读了学校推送的《返乡北航团员青年们,请到社区(村)报到!》这篇文章,在央视新闻的报道里也读到了很多自愿为医护人员服务的普通人的感人事迹;心里也很想为防疫做一点事情。”

在研究生方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各班纷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全民战‘疫’,我们能做什么?”、“在武汉”线上沙龙分享等主题开展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在面对疫情和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BY19021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学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战斗堡垒,勇于担当作为。班级同学霍鹏表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国家充分体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越性,每一个组织都表现出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张航宇同志表示,我们的医护人员勇敢担当,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不光是在医院,各行各业都在团结一心战疫,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不信谣、不传谣。

ZY19022班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贾田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虽然近日全国新增确诊患者人数逐渐下降,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在调整好心态后,要尽快回归本职,投入学习状态,准时上课,认真听课,虽然是线上课程,也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遵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定,共同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攻坚战!

 

ZY4班学习日活动

ZY19024班主题为“一场战‘疫’两地书,千里同心盼春来”。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的目光,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千里之外,千万声叮嘱,一纸云笺致远方。前方抗疫勇士和家人之间的书信,便是这场抗疫战争中最温暖的柔情。

ZY6 班学习日活动

ZY6班在观看了线上沙龙“在武汉”后,大家纷纷发表感想,安阳说道:“这场疫情,是一堂深刻的风险意识教育课。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他教育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站。而如何提高应对风险能力,对风险进行科学预判和超前准备,增强临机处置能力,化风险危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不仅是我们的集体要做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面对疫情我们该具有怎样的防患意识,该如何保护自己,而疫情之外,还有更多的风险“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希望大家共勉。李宏敏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乱出门,在家好好学习,这也是一种责任,一种默默付出,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

(审核:张耀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