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学习日”组织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9

北航新闻网2月29日电(通讯员 何震宇)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学校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学校党委“学习日”的工作部署,2月26日下午,物理学院各年级结合学生特点,围绕学生需求,采取多种形式,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依托班团(课题组)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春季学期第一周学生“学习日”。

在2月23日学院召开的“学习日”集体备课会基础上,各年级辅导员重点围绕如何开展好“学习日”提出工作设想及初步方案,初步确定了本科贯通年级,结合博雅课程开展全院活动,研究生结合学校要求统筹好党支部、课题组学习。重点研讨了“学习日”的主题选择、组织形式、人员参与以及资料留存等问题,以更好更充分地开展相关活动。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广超,院长吕广宏,本科教学副院长黄安平和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耿立升分别为同学们录制了寄语视频,传达学院对每一位同学的关心与祝福。各年级在“学习日”活动中向同学们播放了寄语视频,同时强调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规定和相关要求,叮嘱同学们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和信息报送,并结合学生特点以不同形式开展活动。

物理学院领导开学寄语

本科2018级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学习日”主题班会,就线上学习与疫情防控学生行动展开了讨论。首先同学们对“线上学习好的经验或想法”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了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学生代表就“疫情面前大学生可以做什么”发言,号召同学在家学习的同时,也要丰富课余活动,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班会最后,辅导员吴艳松和班主任张浩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在线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表示特殊时期要互相理解、尽力帮助。

2017级本科生以“全民抗疫,我们能做什么”为主题,召开小班会暨首日教育活动。辅导员王瑛迪详细解读了学校学院近期教学工作等各项通知以及博雅课程安排。随后同学们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或致敬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记者,或记录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或表达自己对这次疫情的感受,通过分享,来表达力量,传递温暖。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认真听从国家和学校安排,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科2016级“学习日”通过学习推送材料、师生集体讨论的形式进行。班级成员踊跃发言,讨论热烈。推送材料选取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社会紧急动员和志愿者服务等多方面内容,从不同角度展现抗“疫”过程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讨论围绕“疫情现阶段,我们能做什么”展开,同学们提出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防护措施;也提出应积极影响身边人,不传谣,不信谣。通过学习材料和交流讨论,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面前每个人的责任,并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物理学院本科生“学习日”

2019级硕博第一周“学习日”分三个部分,内容包含首日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疫情防控知识学习。2月23日至2月26日,辅导员尹皓分别组织班级、研会和党支部骨干召开三次学生骨干会议,发动学生骨干力量让“停课不停学”不留死角,组织开展班级学习打卡活动带动学生全面复学。2019级博士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力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物理学院研会牵头组织主题为“满分防“疫”,你行我也行!”活动,切实有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同学们防疫意识、防疫能力。在丰富学生居家生活的同时,有意识引导学生了解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理解各地基层和学校防疫的工作举措。并计划于3月2日举行面向物理学院全体研究生的疫情防控知识竞赛。

2018级硕博研究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内容和全国防疫工作”两个主旨为中心,采取党员带动群众学习方式,让每一位同学发表自己对此次全国众志成城抵抗疫情精神的感悟和见解。同学们表示疫情期间党员们身先士卒的献身精神深深激励和鼓舞着大家,要勇于迎难而上,大义当前必应不畏生死。同学们一致认为在当前我国快速发展的同时,作为高校的知识分子更应严以律己、刻苦学习,为了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级与2017级博士召开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联合大班会暨开学第一课。为进一步鼓舞抗“疫”斗志,传递抗“疫”正能量,辅导员焦振威、2017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宋欣林、2016级博士党支部书记于翔分别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学校目前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北航人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听从国家和学校安排,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硕士和高年级博士依托学生所在课题组,根据学校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紧密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中央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指示,与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学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日”活动。除此之外,辅导员王萌通过下发学习材料、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线上集体讨论的形式,组织同学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精神。会议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精神中更深层地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含义。

物理学院研究生“学习日”

在“学习日”活动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2017级本科生司大伟表示“作为学生,在目前首先要做好防护,减少外出。其次要调整好学习与生活作息,调整好心情,对舆论要保持理性的头脑,要学会选择权威媒体,优质文章。”2018级硕士研究生邰含旭同学感受到“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硬核喊话的村民委员会主任,还是硬核拦路的工作人员,在这样硬核的背后,都是一颗忧国忧民的心”。

在本次物理学院开展的“学习日”中,各年级创新方式方法,具体组织实施,注重发挥班团骨干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向同学们强调学校学院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规定和相关要求,激励学生调整好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