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一场经管温度的战“疫”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03

北航新闻网3月3日电(通讯员 浦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一心、众志成城,北航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经管学院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和学校各项安排,在领导班子的精心部署和有力指导下,学院全体师生积极行动,经管人中涌现出了一个个疫情逆行者、先锋、卫士,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抗“疫”,让经管人的爱与责任在战“疫”中闪光。

守土有责,打好防控主动仗

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党委书记刘志新,院长范英的带领下,紧急召开防控工作专题会,认真学习学校各项通知精神,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自身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要求及工作主旨。按照总体工作情况、人员数据台账情况、落实不返京不返校要求情况、隔离观察执行情况、办公和实验室管理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等分类检查。学院各部门迅速反应,主动把休假状态调整到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除多重方案、紧急预案之外,学院着重落实所有重点关注师生“一人一策”方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若干名重点关注学生,建立信息直通机制,第一时间获取学生需求。学院为全部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对于未注册为经济困难、但在线学习流量费用有压力的学生,参照学校标准发放补助。刘志新亲自联系有特殊困难的湖北学生,得知学生上网课有困难,学院立即为他们准备了电脑和手机,并请老师跟开课学生建立一对一的辅导,以实际行动使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开课。并且每门课程都设有助教,针对这些学生给予重点关照,满足他们的需求,使学院成为师生在疫情下的温暖港湾。

群策群力,提供强有力后援

在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众多教师、学子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爱心和行动传递抗疫的信心与希望。

面对疫情,学院教师把后方当前线,积极献言建策。王惠文教授带领团队的老师和学生每天收集和分析数据和信息。截至2月15日,王惠文教授撰写并提交了12篇关于抗击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考虑分期、分批恢复全国各地社会经济活动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综合采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状态评估和模拟预测研究》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管学院数据智能(DIG)课题组负责人教授吴俊杰,在疫情来临之际,带领数据智能课题组(DIG)果断联合计算机学院智慧城市课题组(BIGSCity),开展了一场与时间和死神赛跑的科研工作。团队于1月22日启动疫情研究工作,1月27日完成建模,1月29日完成第一份疫情预测报告,1月31日深夜首次在“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公众号平台对外发布研究成果,点击量瞬间超过万次,给深处疫情中间的读者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团队提出的SUIR模型结合了机器学习数据拟合优点与传染病模型趋势有效优点,并使模型输入与国家公布数据有效对接,使得预测可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持。团队接下来夜以继日开展研究和分析工作,在承担公开考验的巨大压力下,每日发布疫情趋势预测曲线以及对疫情峰值和拐点的研判结果,结果的准确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团队还以提供决策支持方式积极投身卫健委、网信办等国家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多次参与国家级重大疫情研判会议,身体践行了科研报国的北航情怀。

疫情分析与预测地图

学院教师李平力争立足专业知识和学术修养,积极为防控疫情出谋划策,先后通过民建北京市委报送了《关于加快生产和调集口罩资源免费发放给湖北居民的建议》、《呼吁重视武汉周边城市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援助》等建言献策报告。其成果被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报道,并被Wind资讯转载。

青年教师童小平在尽全力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服务于社会公益。童小平在家乡湖北省黄冈市通过网络参与到志愿行动中,组建了一个较稳定的非正式民间志愿组织——“平平归来志愿组”,拓展物资来源和可合作的渠道,给疫区同胞带来希望。

在这场疫情中,学院也涌现了一批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学子,王惠文教授团队中,学院吴祁颖同学主笔撰写的建议被民建中央综合采用,相关成果被《中国经济时报》、《今日头条》报道。北航第十五届“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经管学院2016级本科生常欢跟随作为党员的妈妈报名参加了社区巡查员的工作。2018级硕士生张萌作为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家乡基层防控工作,值班执勤。学院MBA及MEM班级中,更是涌现了一批勇担社会职责的学生。MBA2019学生级丛刚是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作为抗击疫情一线科室的医师,整个春节期间严守岗位。MEM2019级路萌璐同学支持“天眼”CT机作为首批紧急医疗物资顺利出库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保障了武汉医疗物资的及时上线。就职于门头沟区政府的MBA2018级学生宋旭,自愿请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全区第一批报名干部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来自MBA2018级的田明同学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加入了支援采购的一线工作,连续工作23天。每一位学子都有力地诠释了自己的责任、忠诚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疫情下的经管学子

坚守岗位,做有温度的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靠前站位、坚守岗位,一直以最饱满的状态,在学校抗击疫情的整体工作中贡献力量。

专职辅导员衣萌、白雪,高质量完成每日学生信息报送工作,并且主动策划、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抗击疫情工作。衣萌发挥声乐特长,参与演唱原创歌曲《致敬!逆行者!》,致敬战斗在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白雪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带头承诺活动,同时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开展学业梦拓特别活动——学业梦拓云直播。

党员承诺书及梦拓云直播

经管学院辅导员朱鹏宇在假期间主动承担学院1082名本研学生的每日信息梳理和报送工作。经过每日对学生填报信息进行筛查并比对,研判需要加强工作的重点对象。疫情发生之后,根据学生信息,学院得以第一时间梳理出了37名湖北学生。按照学院重点师生“一人一组、一人一策” 方案,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重点关注学生,负责人和各系联络人每日联系重点地区师生员工,关心关爱、思想引导。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每个湖北学生特殊关怀与照顾,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院班子的一对一联络体系为湖北学生保驾护航。

为引导同学们修身自律、保证学业。学生工作部门创新用足微信、视频等平台功能,策划了“居家科研学术指南”、“在线开学宅家学习小指南”、“线上大班会”、“书写信心”等活动。并邀请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师,《幸福心理学》的主讲刘焱宇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面对挑战,如何关照自己的内心》的线上直播讲座,引导同学们在了解消极情绪的来源后,如何正确地处理自己的消极情绪。

经管学子书写信心

经管学院教师刘焱宇

凝心聚力,全院携手保课堂

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学院早在2月初便开始制定延期开学阶段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搭建了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的各种沟通渠道。学院教务部门牵头为每门课程建群并指导建课。所有课程均配备助教,以多重方式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如:辅助教师核对课件,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参加腾讯课堂直播培训、腾讯会议测试、课程中心、微信群上传课程资料、发送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情况等。在这场攻坚战中,范英院长特别强调要保证课堂质量、不落下一个学生。并带头亲自与前两周开课的教师一一联系,详细询问授课方式、课程准备情况、学生联系情况,并建议大家多做一些课堂互动,关注学生掌握的效果。对存在的助教配备不齐等问题,及时给予了解决。

作为学院线上第一课的教师,面对着网络教学的诸多不确定性,学院青年教师王珊珊和郝壮老师多次测试设备,积极制定备选方案,利用本科教务建立的微信群,建立学生联系,提前发布学习材料及授课方式,并发送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情况。经过紧锣密鼓、废寝忘食的调查和方案研究,2月24日清晨,近120名2018级本科生和王珊珊老师、郝壮老师陆续进入腾讯课堂,开启《应用统计学》第一堂线上课。

王珊珊副教授《应用统计学》线上授课

郝壮助理教授线上授课

直播过程中,为保证学生在线听课的注意力,教师们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课堂讨论和反馈机制,如利用手写板书、腾讯课堂点名、签到、举手、讨论等功能穿插进教学流程,让学生保持对课堂教学的持续参与。课堂全程气氛活跃,平稳流畅,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2月25日,经管学院专硕MBA首次线上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也在腾讯课堂开讲。授课教师武欣在正式开课之前,除了充足的教学准备之外,还落实了小组成员的学习条件,排查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例如班上有位同学是医生,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上课时间不能保证听课,武欣通过与这名同学沟通,确定了收看回放和答疑的方式学习,坚持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以温暖关怀到每一位同学。

武欣老师上课讨论场景与学生反馈

学院教师周宁则积极发挥微信群作用,组织全体学生测试设备,并号召多次参加测试、经验丰富的学生参与到其他教师的测试过程中去,以自己的经验多做贡献。测试之后,周宁与助教就重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如各种设备与腾讯课堂的适配度,耳麦的使用等,进一步改善了线上教学的质量,也为其他教师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周宁老师调试设备及授课场景

为了使线上课保持线下课的高质量,每一位教师都在这一相对陌生的领域全力调研,试图摸索出对学生最便捷、高效的途径。《公司财务》课程教师谢岚,考虑到非常时期,可能会有部分同学在教材书籍的购买和借阅上存在困难,主动与教材出版社的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将该书的数字资源以电子书的形式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为学生更便捷听课保驾护航。

与机械工业出版社编辑关于电子教材的沟通

《营销调研》课程开课之前,学院教师李晨溪对学生基本信息、先修课程、研究方法掌握情况、网络情况等进行了摸底,了解到大部分同学没有学习过市场营销相关课程,于是量身定做修改教材及课件。在课后,李晨溪也进行了匿名调研,收集调研了同学的建议,以完善本学期接下来的在线课程教授。

经管学院教师李晨溪《营销调研》线上授课

学院课程逐渐展开,除国内课程之外,国际课程也在同时开启。大部分留学生都在自己的国家,与中国有较大时差。针对这一难点,学院教师许文媞、姚唐、马琳等,认真与每个留学生沟通,确定适合的上课方式,采用录制有声课件、直播、录播结合微信群答疑等方式,顺利实现在线教学。

与留学生线上交流

学院线上课程全面开启,学生们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了“开学模式”。为了保障这个特殊的新学年,学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院作为全体师生的有力后盾,屡出实招新招,为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发补助、补流量、提供手机、电脑。院长书记亲自下到学生工作一线,力争不埋没任何一位学生的诉求,多措并举保障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以实际行动为师生筑起一道防控城墙。教师作为教学一线工作者,面对着相对陌生的线上教学,以守土有责的精神,迅速适应,反复演练,利用一切资源完成教学任务,成功推动新学期开课。众多学子勇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下基层,上一线,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在这个新学年里,学院、教师、学生相互扶持,一个个暖心瞬间,一位位抗疫斗士,一次次伸手援助,用关怀与爱在特殊时期为彼此、为社会传递着经管温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学院将继续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到应对疫情有准备、落实方案有力度、解决问题有智慧、服务保障有合力,守护好教学一线,以经管人的方式诠释责任与担当,与全校师生一道砥砺前行,打赢这场有温度的保卫战。

(审核:范英)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