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院返乡学子开发云端程序 助力家乡线上线下同防疫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06

北航新闻网3月6日电(通讯员 王肇一)2月29日,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所属的徂汶景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线上线下同防疫,群防群控保平安》为题,发布了一份简报,对北航软件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张涛同学,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贡献提出重点表扬。

徂汶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发布简报表扬张涛同学先进事迹

张涛同学是我校软件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师从谭火彬老师,平时在校学习刻苦认真,对专业技术很有创新钻研思维。这次春节返乡,赶上疫情特殊情况,张涛和同学们一样,开始了居家隔离、在家学习的生活。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张涛同学家乡徂汶景区化马湾乡从2月23日起,开始要求全体乡民落实每日测两次体温并上报的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基层乡镇办公信息化程度较低,大家只能在微信群自报体温,然后人工抄写在纸上上报,这给本来人手吃紧的抗疫工作组带来了较大的负担。

张涛同学在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咨询村委了解工作的流程和实际需求,积极发挥软件工程专业优势,连夜开发出一个体温统计小程序,实现了数据填报、汇总、筛选等功能。这个云端小程序不仅操作简单,而且数据自动生成汇总,大大提高了体温统计的效率和准确率。谈起这个小程序,化马湾村党支部书记称赞道:“自从用上了这个小程序,群众反映都很好,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节约了工作人员的统计时间,减少防控物资的消耗,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张涛同学开发的云端小程序

用云端小程序填报体温开创了化马湾乡疫情防控的新模式,也鼓舞了更多人各显其能,全民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小程序在化马湾村成功试点应用,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肯定,发动全乡34个村积极推广应用。目前,小程序登记人员超2000,日记录体温数据5000余次。

张涛同学在维护系统(左)     居民使用小程序报体温(右)

当问起张涛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个小程序时,张涛同学表示:“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每一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我作为一名软件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发挥专业所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防疫尽一些微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审核:张德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