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希望也 故进取——北航学院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湖北加油防疫专题”练习赛纪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09

惟希望也 故进取

——北航学院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湖北加油防疫专题”练习赛纪实

通讯员 罗慧诗

缘何起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当前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在线远程医疗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大显身手,其中涉及的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都是以本学期大一同学将要学到的编程为基础的。

2020年春季学期,北航学院航空航天大类1500余名大一学生将修《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C语言程序设计》是很多大一同学第一次接触编程,不少同学从学长学姐处听说了这门课的难度,也有部分同学在假期开始自学。一理通则百理明,同学们通过学习一门语言,培养普遍适用的编程思维及编程能力,为以后自己的专业发展打下基础,也更能将个人才能投入到国家与社会的建设中。

为了鼓励同学们通过假期预习初步了解C语言,更好融入开学之后的线上教学;也为了让老师及助教了解同学们的基础,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和辅导,学科教学团队40名成员(17名教师,20名助教,3名平台技术人员)在课程群组长宋友老师的带领下,共同策划了本专题比赛,并在北航在线编程(Online Judge, OJ)上开放了“湖北加油防疫专题赛暨2019级航类脸熟赛”。

纪诞生

在同学们还在边享受着假期的愉快边吐槽着宅家的苦恼时,教学组老师及助教们已经开始为同学们开课的事情作准备了。本次试题主要由助教们编写,老师审核,共22道题,整个过程仅用了3天,但是在考点、难度、题目背景安排方面都进行了较全面的考量。绝大多数题目背景都与疫情相关。这些有趣的小故事,使同学们即使在焦虑的疫情阻隔下,也能体会到学习的生动和乐趣。

助教们商量考点及难度 部分与抗疫紧密相关的题目

问与答

比赛开放后,截止到正式上课前,1000多位同学做题提交,超过全体选课人数的2/3,不少同学也开始向助教请教有关问题,一问一答,虚心与耐心,不断尝试与严谨分析,收获知识与支持鼓励。虽未开学,但双方都渐入角色。

答疑截图

见微光

本次专题赛满分为2200分,前20名的同学分数都在2000及以上,体现出了较扎实的编程功底。一千多名参赛同学中,得分1000的超过160人,超过半数拿到了500分以上的成绩!这说明不少同学在开课前,已经通过预习做好了上课的准备,可以很快地融入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在之后的学习中也可以为身边的同学提供较好的帮助。(注:数据截至2020年3月5日22点30分)

分数在2100分以上的同学

分数在2100分以上的同学

部分同学的做题感受

部分同学的做题感受

老师和助教们也从这次比赛中统计数据,通过查看学生代码分析那些从分数上无法体现的问题,在教学及辅导中有针对性的讲解。

虽然我们可能还只是会输出一个hello world,但那就是婴儿张嘴发出的第一个音,而后我们秉锐意、务进取,埋头学习、仰望星空。电脑前的学习,看似与这场战“疫”毫无关联;但我们今日的一点点进步,可能就是支撑国家来日崛起的脊梁。学生们苦思冥想,助教们耐心解答,老师们认真备课,各负责人不断根据现状修改教学计划、规划开学事宜——这些点点滴滴平凡地闪烁着,闪烁着,虽然微弱,但这便是光!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