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学校年度工作要求 上好关键时刻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第二次“学习日”在线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12

北航新闻网3月12日电(通讯员 张静)3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举行了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日”(总第18期),传达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线上教学方法、观摩“大国战疫”专题思政课。活动由学院书记高宁主持,全院教职工在线参会。

高宁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了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详细阐述了我校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教育的要求,重点加强学科群建设、人才培养、优化教师分系列发展方案等工作的具体安排;传达强调了学校党委曹淑敏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化危为机全面提高我校教学信息化水平的各项要求。院长赵义良对学院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从规划与平台建设、教学教研、学科建设、国际化、党建等各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布置。

其后,已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线上教学的王代月、王晨、张树焕、宋芳芳、张正清、王晶金等六位老师依次就线上教学的新特点、新举措、新思考同全院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王代月“小组+大班”讨论模式大大提升了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课堂讨论质量;王晨的“倍速听课法”结合问卷星让教与学过程化、精细化;张树焕运用班级管理软件、教研室协同授课及考核内容让网上思政课更加规范化,“大班+小群”深入讨论结合“教师主动出击点对点找学生交流”,最大程度直面学生思想困惑;宋芳芳坚持师生一对一视频交流,重点关注疫区学生等特殊群体,让思政课更有温度;张正清的师生多平台互动,教师在线语音答疑的方法提升了教师对学生的回应度,提高了学生参与意愿;王晶金结合录播与直播授课的特点和优势,从教学质量和学生感受方面优化教学过程,效果良好。

活动最后,全体教职工集体在线观摩了学院教师刘娜娜的《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疫的三种面孔——“大国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首场报告》。报告中,她梳理分析了战“疫”期间自西方多家主流媒体的有关报道,分析了外媒报道中国抗疫的三种态度,以客观的事实和入理的分析引导学生们在信息化时代保持独立思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坚定人民立场。

校党委副书记赵罡,校学生工作部、北航学院士谔书院、高等理工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对专题思政课进行现场指导。赵罡副书记对刘娜娜的授课给予充分肯定。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本次“学习日”落实学校年度工作要求和学院年度工作要点,聚焦近期线上教学的新特点和有效经验,深入解答学生思想关切,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全院教师表示,一定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书,讲好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故事,增强学生的人民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