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认知疫情 高效率把握时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第三周线上“学习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15

北航新闻网3月15日电(通讯员 冯琨 姜懿书 李则璇 李凯林)3月1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面向全体学生,以“多角度认知疫情,高效率把握时间”为主题开展线上“学习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答疑交流”的方式,开展了学业指导、主题宣讲、学习探讨、榜样事迹学习等活动。

学业指导 督促学生高效利用“宅家”时间

3月11日下午,“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活动邀请邓丽芳、胡庆江、涂晓芳、张惠、张路蓬五位本院教师,设置心理学、经济学、行政管理、教育学四个分会场,讲解毕业论文写作方法并答疑。

各位主讲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通过梳理毕业论文写作流程,讲解选题与定题、思路与结构、模型与工具、逻辑与内容、标准与评判等问题,为本研学生提供指导,答疑解惑,让因疫情而“宅家”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怀与督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和思考老师所讲内容,努力钻研,充分高效利用时间,完成一篇严谨规范的毕业论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题宣讲 宏微观双视角透视疫情

学院2019级研究生“学习日”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陈根锋和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庞博分别做题为《拒绝“佛系”:国际对比下中国的“硬核”防疫》和《病毒的传播与阻碍》的主题宣讲。

陈根锋通过讲述我国在防控疫情中的反应和举措,与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等进行对比,追溯疫情防控背后我国的制度优势、理念优势和发展优势。接着,庞博博士从生物学角度对病毒的传播和阻碍进行了科普,详细介绍了病毒的生物特性和传播途径,在此基础上为大家讲解快速有效阻碍病毒传播的方法。两位讲师分别从举措对比的宏观层面和病毒结构的微观层面透视疫情,为同学们带来了理性深入的思考。

学习探讨 关注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学院2017级硕博研究生学习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关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公开课内容。随后,颜松漳同学从宏微观、国内外两个角度分析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层面的影响,其他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大家提到了云经济、宅经济、共享员工等新名词,知识共享拓展了眼界和思维。

线上分享 学习青年榜样力量

学院本科生学习日围绕疫情防控主题,由八名同学分享汇报个人参与一线工作及身边榜样的事迹。此次分享会旨在寻找身边抗疫榜样人物,感悟榜样精神,凝聚集体正能量,共包括“社区防疫”“特色防疫”和“青年榜样学习”三大板块。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响应身边社区的号召,参与到防疫工作的一线中去,或是进行入户排查工作,宣传防疫知识,或是参与了在卫健局宣传科参与采访、负责接听电话以进行心理疏导的特色防疫工作。青年大学生参与防疫一线工作,获益匪浅。

书写信心 积蓄抗“疫”正能量

学院本科生通过“我手写我心”的形式征集同学们的抗“疫”心语,发挥人文学院的特色和优势,鼓励同学们积极表达对战“疫”的信心,弘扬对未来的憧憬,传递青春正能量。活动征集文字如“三月,春暖花开/希望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山河无恙,世间皆安”暖人心、强信心,传递着大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打赢此次新冠阻击战积蓄十足的底气、树立必胜的决心。

aad1104138672cf84e85ac9a2200642

本次“学习日”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全面的认识了新冠肺炎,了解了此次疫情的国内国际影响,坚定了同学们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此外学业指导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督促同学们延期开学不停学,在家推进论文进度,有助于同学们更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审核:李亚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