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停课不停教 居家不停研——将防控疫情和教学、科研相结合做贡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18

停课不停教 居家不停研——将防控疫情和教学、科研相结合做贡献

赵东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做好自己和家人防护,保证全家人的健康外,还认真工作,将防控疫情和教学、科研相结合,力争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处于教学一线,不畏困难、精心准备、全情投入线上教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响应教育部号召和学校教学安排,我认真对待线上教学。精心准备教学材料;由于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为了方便学生自主学习,我设法找到了电子版教材并发给学生;精心制作 ppt 课件,并且为了方便学生下载,把课件生成二维码,学生扫码即可以下载。为了保证授课效果,不仅把材料上传到课程中心和课程学习微信群,还以接龙的形式提醒,确保每个人都拿到录播课授课材料;上课时间在岗在线,用小程序组织学生签到,组织上课、下课及课堂讨论,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准备课程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对课程有更深的了解,我用了大量时间学习和搜集整理关于新冠病毒的知识,在《仪器分析绪论》中“仪器分析在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应用”部分,把当前新冠病毒的检测和病毒蛋白结构分析的相关知识加入到授课内容中,开阔了学生知识面;同时,把社会热点事件和课堂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对本课程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受到学生好评。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本次新冠疫情发生后,同广大科研人员一样,我一直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相关的科研进展,所以当收到北京市教委颁布的《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通知》,我立即开始行动,联合了北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肺炎定点医院海淀医院以及武汉协和医院等四家单位,奋战三天,递交了三千五百余字的《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快速检测系统》紧急攻关项目申请书。

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操作简便、不受仪器和场地限制的新冠病毒可视化检测方法。虽然项目没有获批,但是我不打算放弃,计划克服困难,继续进行研究,希望能在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研究方面有所进展,为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尽微薄之力。

作者信息:赵东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