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第四周“学习日”举办疫情防控线上思政直播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3

北航新闻网3月23日电(通讯员 彭婧 曲乐)3月18日下午第四周“学习日”,软件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冶琼老师为软件学院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彩讲座。全院500余名师生一起在线参与了这场线上思政直播课。

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

讲座在合唱《一直到黎明》的战疫歌曲声中拉开帷幕。徐冶琼首先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密集的会议和文件、艰巨的使命和任务,徐冶琼通过时间轴串起了战“疫”号角吹响以来,党和国家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中央政策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体,到逐步复工复产,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不断调整。研读这样的一段“日记”,让我们对国家、政府和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力量和学校的温暖。

讲座截屏和学习笔记

致敬所有一线的战“疫”英雄

徐冶琼还为同学们邀请到了武汉一线的医生——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医生张力,作为特邀嘉宾为师生讲述方舱医院的战“疫”故事。

张力医生分享了他自疫情以来的心路历程,作为一名责任感极强的医生,在抗疫初期,看到病人们的症状,他们更多的是心疼和无力。当武汉的形势从一片繁荣逐渐转化到一个封闭紧张的状态时,即使是医生,也难掩内心中的焦虑与惶恐,但他们从未想过退缩。进入方舱医院后,面对那一张张对生命写满渴望的脸,与一声声“我们的病还有救吗?”的灵魂拷问,他们潸然泪下,更坚定了战疫的决心与信念。

在方舱医院初期的工作非常劳累,长期呆在医院环境中,面临恐慌的患者,每个人都需要负责几十甚至上百个病患,对于精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中华民族是一个民族感极强、生生不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各地的医疗队纷纷前来支援,极大缓解了武汉医疗的压力。同时,武汉的整体情况也渐渐开始好转。

从无力到紧张,再到逐渐放松,以及最后的自豪自信,这种转变,离不开大家的坚持与努力,离不开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的支持。

每一名患者和每一名战“疫”的医护人员,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我们在经历着同一场苦难,坚守着同一个信念,支撑着我们一起走向胜利。张力医生的战疫故事,让我们仿佛亲临战疫一线,感受到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力量,同学们纷纷以鲜花和留言向所有的一线医护人员致敬。

同学们认真学习 积极参与课程互动

在思考中战“疫” 在战“疫”中进步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灾难,更是考验。徐冶琼分析国内外局势与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的决定与政策,结合实际向我们解读了整个疫情发展的情况,总结了在战胜疫情中发挥出来的制度优势与人民团结奋力的重要作用。讲座结束时,徐冶琼表示,在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面临其他挑战,我们无法预测与防止灾难的来临,但希望我们可以永远心存敬畏,保持理性,心怀善良。

课后,同学们也纷纷交流学习感想,表示这次“学习日”活动,让自己对生命和责任,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作为一名大学生,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全国从上到下团结一心,不畏困难,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虽然现在情况已经逐渐好转,我们也要继续坚持,不能放松警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张德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