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抗击疫情,知行书院学子在行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5

抗击疫情,知行书院学子在行动

张晓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知行书院学子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中去。

交一份入党申请书,便意味着要承担一份责任。她们作为知行书院2019级第一批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在此次疫情中也发挥着青春榜样的作用。

廖舫仪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廖舫仪同学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参加了新冠肺炎防疫志愿服务。她被派遣到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主要工作是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运送、分配社会上的捐赠物资。在宣传工作中,需要面对的是拥有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社会背景,处于不同年龄段的群众,他们有时会对其工作不够理解,但是她都能耐心处置,“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逐一取得他们的谅解;在负责处置捐赠物资上,她深感责任重大,用心、用情做好防控物资的配送工作,尽自己所能,抗击疫情。

当问及参与志愿工作的原因及意义时,她答道:“在赤心党建工作坊学习的日子里,许多优秀的老师将党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成长壮大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仿佛亲历了我们党‘曾缚苍龙开伟业,又乘骏马续长征’的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也让我体会到了共产党员‘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大考验,更是对我们党执政的一次测试。随着确诊和疑似病例数的下降、治愈人数的上升,我们党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更加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更加确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看到这张“成绩单”,我为自己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而骄傲,并以此来激励自己学好本领,以便将来顺利通过属于我的考验。”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诗句感慨了明末女将军秦良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作为一名北航在校女生,虽然不能在一线冲锋陷阵,却可以做一名坚强的守护者。

陈晓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倡导大学生在做好防护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工作。陈晓晗同学身在疫区,也报名了社区志愿服务,穿上了红马甲,为此次抗疫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她参与了社区值班与发放爱心蔬菜的工作,即使未能奔赴前线,也依旧感受到了全民抗疫中各方人员的温情。在小区门口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仔细核查途径地信息等等,这些都是社区值班的必要事项。同时,和社区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发放政府提供给每户的爱心蔬菜也是工作中的一部分,将用塑料袋分配好的卷心菜、萝卜、莴苣等分发给社区居民,同时也为特殊家庭提供蔬菜送至家门的服务。

她说:“正是由于处在疫区,才有这样好的机会为抗疫奉献力量,与党员干部的共同工作,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他们身上所闪耀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袁洋熠

袁洋熠同学在了解到学校倡议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号召后,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服务。在村镇交通点进行来往管控执勤,事情虽少,却足以体现疫情之下的情怀。从旭日东升到星辰闪耀,录入流动人口信息、发送口罩、测量体温、人员排查,一桩桩事情都是对生命的呵护。

在志愿活动中,她说:“第一次这样真切地感受值班人员的辛苦,他们为我们伫立起抗疫的第一线,枯燥的日常却有极大的风险,日日的守候是无声的语言。临时搭建的执勤点,寒风里凛冽的标语和脸上风留下的痕迹,让每一个被保护的人倍感温暖。代购物品,严格检查,不离岗位,在危险面前,冲在最前面的往往是可敬的共产党人,各位党员干部对疫情的殷切关注与奔走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记住和学习的。”

姚楚凡

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疫情期间,姚楚凡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向所在社区报到,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她辅助社区排查人口信息,跟随社区人员到外地返回长春居民家粘贴封条及居家隔离通知,以及在社区卡点值班进行居民出入登记。

她说:“当我看到为方便大家按电梯在电梯内粘贴抽纸的工作人员、定时定期为楼梯间消毒的保洁阿姨、坚守在岗位上为不敢出门的人们派送包裹的快递员……还有微博上一个个令人潸然泪下的抗“疫”故事时,我想,我该做些什么了。” 她深知,疫情期间,每一个死亡率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时隔17年,我不再是非典战役中懵懂无知的旁观者,这一次,在保护好自己之外,我有了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愿冰雪尽融之时早一点到来,希望那个时候,会传染的,就只有温柔。

孙世文

孙世文同学在收到学校建议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号召后,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服务。在社区卡点值班看似简单,其实要做的事情有很多。需要登记出入人员姓名、住址、身份证号,核实是否是本社区居民,测量过往人员体温并对车辆进行喷洒消毒。

她说:“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接触到了许多社区里的党员。小区门口设立了值班点,镇上的党员来值班,并挨家挨户排查。他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就这样毅然地站在一线,平凡的身影站成我们小区、整个小镇的守护神。疫情到来,是他们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当真正的考验来临,中国共产党便成为了最坚定的逆行者。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

受到这些优秀党员们的鼓舞,孙世文同学毅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潘映月

潘映月做志愿者最初受到母亲的激励,她的妈妈常说自己身处卫生系统,又是党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因此大年初三便积极响应号召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也正是在母亲的激励下,潘映月积极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值班工作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也有许多困难。在她看来,检查时的“度”最难把握,检查不严格就是对居民生命的不负责任,过于严格却也容易滋生矛盾,使气氛太过紧张反而增加居民的心理压力。有这些顾虑在,她一开始工作时便有些畏首畏尾,幸好同时参与工作的还有一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他们热心帮潘映月解决困境,还常常教她些处理问题的方法。潘映月说,志愿服务期间,自己被党员同志们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所感动,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大集体。上次轮岗结束后她对自己的“站友”们说了这一打算,他们都纷纷鼓励潘映月,要她好好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战疫情,党员冲在前,党员肩负着个人的承诺、国家的责任与社会的期许,他们应该走在前方,他们正走在前方。抗击疫情以来,知行书院有18名同学主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用行动证明了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与热忱。目前累计共有161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占书院学生比例为63.4%。

(审核人:高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