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附小和北航附小昌平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打造“护航课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5

北航新闻网3月25日电(通讯员 高鹏)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师生的学校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为了让每个“宅”在家的同学能 “用知识缝制铠甲”,争做内心丰盈、勇于探索的“小航家”,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的老师们为附小的学生们提供了“好吃又有营养”的课程资源。

“护航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包括阅读课程和育心课程,阅读课程结合学校承担的市级研究课题开展全学科阅读活动,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质和阅读素养;育心课程从关爱学生的内心情感、保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角度进行主题活动设计。 

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整本书阅读体验,语文团队以阅读故事、感悟寓言、畅读名著多种多样的形式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英语老师们通过说唱经典童谣、阅读经典绘本、制作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从听、说、读、写的不同角度,为同学们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的阅读素养培养体系;数学学习同样离不开阅读。一二三年级的同学以绘本阅读为主,四五六年级则重在材料阅读。引导孩子们在数学阅读中读出乐趣、读出文化、读出思考、读出实用;科学老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为同学们安排了不同形式的阅读资料。同学们不仅对病毒有了全面的认识,还学会了有效的防疫措施,合理安排生活学习,规避风险;音乐老师们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听、看等多感官参与的立体阅读体验。同学们鉴赏国外古典音乐,学唱中国古诗文歌曲,听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感受多种多样的音乐之美;美术老师们让同学们通过阅读亲近大师、了解大师,感受大师的艺术魅力。这一场视觉的盛宴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美术知识,还提高了欣赏、鉴赏能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防疫战争,也是一场心理战役。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护航心理课程制定不同主题,运用专家指导的科学方式方法,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北航附小昌平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美术等多学科教师,也结合一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设计听故事、自主阅读、创新表达等多种形式的阅读课程。

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老师推荐的中国古代民俗故事《年除夕的故事》、《端午节的故事》、《清明节的故事》、《年糕的故事》等经典阅读材料,还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入手自主阅读。同时,精心设计听故事来扩大学生的阅读量,鼓励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由听觉感官摄入信息的方式,养成了带着问题找线索的好习惯。

阅读的目的不仅仅是信息的获取,更重要的是思考与表达,因此,在设计阅读课程时,加入了把故事分享给家人的建议,让孩子们有更多表达的机会,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多样化的表达形式,说给别人听,把所思所想画出来、写下来,画思维导图等等。

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心理健康课程将积极肩负起筑牢学生心理防线的重任,特殊的时期的心理建设,也会在成长的道路上带给特殊的收获。根据一年级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精心设计育心课程,结合当前防疫防控形式的《健康知识战疫情》,触动孩子们心灵的《小小心理辅导老师》的角色扮演,反映生活实际情况的调查《我的心情台历》,讨论与分享疫情期间的《中国精神》等,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不仅缓解学生的焦虑不安,还增长了知识,使学生幼小的心灵得到呵护。

通过阅读增长知识与本领,提高个人素养,做好心理建设,就一定能够从磨难中获得成长,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强的能力迎接挑战、创造美好的未来。

(审核:吴鹏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