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管理团队再充实 评估机制再深化 集体学习再交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31

北航新闻网3月31日电(通讯员 赵鑫)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重点工作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北航-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以下简称“两院”)的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近日“两院”组织完成了战略发展部、型号发展部、基础前沿部、实验设施部、成果转化办(“四部一办”)部长/主任和国际联合科教中心主任线上招聘工作,启动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制定,开展全员充电阅读学习活动,取得扎实进展和良好效果。

打破传统模式,创新管理理念。为落实“两院”协同决策、融合攻关、联合考评、互补投入和协同育人五大创新机制,强力攻关航空发动机这一世界最复杂的“硬骨头”,“两院”打破传统学院按学科方向分系管理的模式,实行问题导向的双维度管理理念——团队管理维度顶层由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统筹,团队负责人负责团队建设;任务管理维度下设“四部一办”和中俄、中英、中德、中法四个国际联合科教中心,给科学家布朗运动式的科研活动加上目标明确的有效磁场,共同完成“两院”的建设目标。

组织线上招聘,完善管理团队。为持续推进双维度管理理念的落实,“两院”于2020年3月9日分别发布“四部一办”部长/主任、国际联合科教中心主任岗位人选的招聘公告。经自愿报名、线上面试、党政联席会审议和任前公示,随着任前谈话的结束,本次招聘工作已完成。自3月27日起陶永同志任战略发展部部长,李海旺同志任型号发展部部长,刘传凯同志任基础前沿部部长,全永凯同志任实验设施部部长,汤鹏翔同志兼任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方乐同志任中法联合科教中心主任,惠鑫同志任中英联合科教中心主任。后续中国航发也将推荐“四部一办”部长/主任集团方人选,届时“两院”校企协同管理维度团队框架将基本成型。

落实考核激励制度,激发员工创新活力。随着“两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逐步启动,“4+1+1”科研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清晰聚焦,对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的设计将是“两院”建设实施方案执行的驱动力,会直接对目标的完成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关乎每位教职工的利益。“两院”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的设计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分类卓越”、结合任务实际、科学设计架构、合理设置节点、规范考核细则、广泛征求意见。相关制度文件的制定计划经“三上三下”充分讨论后将于4月底之前陆续出台。

集体研讨共学习,思想碰撞大建言。“两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任务艰巨,教职工队伍日益壮大,尽管各项工作加速向好,但依旧呈现出“活多人少”的紧张形势。为此,“两院”依托教职工“学习日”等平台,积极开展集体研讨学习活动,并为全体教职工订购相关团队管理和项目管理书籍,供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借鉴实践。阅读学习活动的火热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大家适当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的烦闷和枯燥,更是通过工作大交流、思想大碰撞、发展大建言,共同促进“两院”发展建设。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