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心共奋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五周线上“学习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31

北航新闻网3月31日电(通讯员 蒋燕玲)2020年3月25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全院师生以系党支部为主体,以班级为单位,借助腾讯会议、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主题为“战‘疫’时刻,积极学习共奋进”的第五周“学习日”。

线上教学深钻研 经验做法齐分享

教工党支部积极分享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解决线上教学的个别问题展开讨论。

信息对抗系主要针对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在录课过程中应尽量身临其境的讲解,注意语速与语言的组织,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信息安全系老教师分享了录课的前期准备方法,青年教师也介绍了EV录屏软件的使用技巧。安全工程系教师交流了录课的心得,组织课堂的方法,对比分析了慕课和录播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大家还对疫情结束后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刘建伟同志认为,利用在线教学期间录制的的教学视频,可以建立共享机制,对学科群的相关课程起到教学参考和督促作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贯彻好“翻转课程”和“转换教学”的指导思想,让学生课前多自学,课上多思考,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和难度。

网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通过这种分享学习交流更进一步提高了老师们的网上教学备课效率和课堂授课质量。

青春战“疫” 专业报国

学院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且结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特点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90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不忘初心,青春战学院辅导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非常时期学习这样一封回信,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对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有了更好的认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随后,张源境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抗疫志愿者经历,防疫的大考面前,青年经得起考验。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牢记使命,专业报国。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担当。结合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特点,研究生展开了成为一名优秀的“90后”怎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讨论。辅导员通过列举一些不配合防疫工作、利用互联网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反面事例,倡导同学们量力而行,遵纪守法,运用所学知识,保护网络安全,捍卫防疫大局。鼓励同学们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辅导员再次强调了不离家不返校的原则,鼓励“足不出户,科研莫误”,呼吁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工作。

直面“疫”情考验 坚定必胜信念

学院本科生开展了以“直面疫情考验,锤炼心理素质;分享观影体会,坚定必胜信念“为主题的学习日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防疫工作进展情况,锤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分享读书心得体会,认真规划学习生活。

直面疫情考验,锤炼心理素质。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一位同学的心。长时间的封闭生活会导致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值此非常时期,怎么调整心态、告别焦虑、放松心情、调节生活成为学生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讨论和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常用的心理评估和干预方法,引导同学们学会察觉情绪、接纳情绪、分享情绪,掌握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如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合理宣泄不良情绪、提升自身心理健康素质、呼吸放松训练等。随后,针对同学们线上的课程存在的问题,辅导员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相关教师。

分享观影体会,坚定必胜信念。影视作品,不仅能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更能够传颂奉献的力量,传递人性的光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学们按要求居家学习,观看了一些制作优良的影视作品。在本次学习日中,有6名同学向其他同学推荐了他们心爱的影视作品,发表了他们的感悟和认识,同学们也借此机会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分享了自己对生活的积极看法。

同学们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前线,这场战“疫”,必将胜利!

(审核:刘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