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同心战“疫”二三事 温情记“忆”正能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01

同心战“疫”二三事 温情记“忆”正能量

张丽琴

依然记得春节放假前,和学院其他辅导员商讨着开学后工作安排,那种总结过去的释然和迎接未来的欣喜。走到三月的末尾,回望这两个月来经历的一切,在不安的世界里,持守沉静,不惧不忧,尽力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同心战“疫”,温情记“忆”。

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协同学院教学工作组安排,我和学院石存老师发出倡议,面向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课程助教招募。这也契合了学院“党建促科研 科研强党建”系列活动,让党建落地生花,在教学科研关键时刻开展党性教育,彰显党员责任和担当。招募通知发出不到半个小时,就有30多名学生主动请缨,“张导,我报名课程助教”,“张导,我是15级博士,检测专业,我报名”,一条条微信消息纷至沓来;我和每位学生一一确认,协调安排,虽然有些应接不暇,却是满心骄傲,我们自动化学院的学生党员,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召集研究生党员做助教

疫情防控,信息先行。我是学生每日打卡的小闹钟,“嘻嘻,我来提醒打卡啦”,“早起床,先打卡,报平安,心情舒畅爱科研”,还搜集了各种打卡表情包,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同时,我负责学院56位留学生每日信息统计的工作;从刚开始傻傻分不清楚姓名相似留学生,到现在每人的状态了然于心;一开始交流需要借助翻译软件,如今已经不惧语音聊天;在陪伴他们的这些天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埃及留学生,他说,“We are friends. If you need any help, call me at any time. I wish a speedy recovery for the Chinese”,走近和牵挂留学生,同时收获来自他们的关怀和祝福,共克时艰。

每日与学生交流沟通

隔屏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党旗引领战疫情,我和学生骨干安排落实支部活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政策精神,发挥创造力,传播正能量。我们组织开展了寒假集中专题学习活动之“疫”战到底,“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首日教育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居家做科研”专题讲座等活动,激励学生用心、用“新”看待生活学习。

组织开展党支部活动

在这个奇妙的春天,因为辅导员工作接触的身边的一些事,一些人,总是给予我每日的幸福和治愈。那就紧跟上它的步伐,等到夏天再看看,这个春天在我们身上留下了怎样的印记吧!

作者信息:张丽琴,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辅导员,2018级硕博带班辅导员

编辑:贾爱平 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