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爱暖心间——离退休党委践行“暖心工程”在行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07

北航新闻网4月7日电(通讯员 郭永秀)一场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抗击疫情阻击大战。北航离退休党委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用心用情践行“暖心工程”,全力投入保护离退休老同志生命健康,让老同志们切身体会到北航大家庭的温馨与温暖。

不留死角,无一遗漏,通过多个关爱群,分类关爱全覆盖。截止目前,我校老同志共3177人,平均年龄74.6岁,80岁以上1300余人,最大的101岁,有各种疾病的占总人数的38%。面对残酷疫情的到来,老年人群无疑是最弱的、最需要关心爱护的群体之一。离退休党委首要的工作任务:思考着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建立完善多个“暖心关爱群”,让每一位老同志每天能得到来自党组织的即便仅仅一句关心关爱的话语。面对老同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等各种难题,离退休党委迎难而上,充分动员发挥各离退休党支部、管理服务小组的作用,通过打电话等多种方式教授老同志使用微信,对实在无法学会的,把老同志家属分别拉到各自所在的群。一声令下,全员大行动,不到三天的功夫,72个党支部管理服务小组把全体老同志及部分家属都纳入到各自的“暖心关爱群”,包括身在异国他乡的132位老同志。每天党支部管理服务小组负责人代表离退休党委转达对大家的问候,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转发各种通知以及防护知识、分享抗击疫情身边故事以及老同志的各种抗疫作品。老同志纷纷表达有群有家的感觉真好,不再恐惧不再担忧,每天以良好的心态宅在家,不给学校不给组织添麻烦就是在做贡献。

对于各类特殊人群,也是离退休党委直接关注关爱的工作重点,进行直接的一对一精准服务施策。8位工作人员分8个小组对接境外老同志,分别建立“境外心相连群”;对滞留在湖北地区、日本等地的老同志,一名副处干部与老同志建立“北航老同志心相连群”,各群工作人员每天代表学校、代表离退休党委表达关心问候、做好心理疏导以及各种叮嘱;对精神有异常的老同志,与老同志所属支部书记建立“精神关爱帮扶群”,每天了解老同志情况。

查国清亲自驾车为集中居住在校外的送口罩

e8b8ba9e97b9c27e63aa3ca771692c6

真心实意,解决困难,通过贴心服务,把温暖送到心坎里。疫情期间,有些老同志子女不在身边,买不到口罩,下不了楼无法买菜买饭。2月初,学校得知这一困难后,从当时十分紧张的防疫物资中为老同志先期划拨了1000个口罩,离退休处工作人员将口罩一一送上家门。如何解决老同志急需口罩的实际困难是首要问题。离退休党委书记、处长查国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全处大会,研究想尽办法为老同志解决口罩急需的难题。离退休处陆续通过社会渠道采购、学校援助,先后多批次共筹集了29600个口罩,及时分发到有困难的老同志手中。对集中居住在西三旗、柏儒苑、静淑苑等小区的老同志,处领导亲自开车送到小区,为特殊困难老同志送上家门。面对国外疫情的不断蔓延,境外老同志心情紧张、面临各种困难。离退休党委研究决定,给境外老同志每人寄送100个。定了就干,3月21日至今,每天陆续在为境外老同志寄送着口罩。由于都是英文字母,万一写错就有收不到的可能,每次工作人员在填写单子时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确信检查无误后才交付寄送,对寄送走的每一张底单,都及时通过微信发送给境外老同志,让他们从心里感到踏实安心。 

f3beb22a8b46b93746ab18dbe1bde4f

疫情给老同志生活也带来了诸多不便,老同志多数患有慢性病,尤其针对家住校外的老同志以及暂留京外的老同志,没有了常用药吃,可以想见意味着什么,这一定是老同志最为着急的事情。按照学校要求,离退休处与校医院联动,凡是不在校内住有急需药品的老同志,由离退休处负责每天随时登记后转交校医院开药,离退休处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蔡根水同志将药品每天寄送到京内以及全国各地,为老同志解燃眉之急,确保老同志身心健康,截止目前已为近千人次老同志寄送了药品。

疫情期间,对老同志家中遇到的各种紧急情况,离退休党委得知后都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不管大事小情、不管白天黑夜,都是如此。

一位85岁高龄的俞老师总感觉家中窗户有蝙蝠飞的声音,吓得难以入眠,离退休处得知后马上安排工作人员郭小军到家中,搬厢倒柜、认真查看,副处长郭永秀通过微信视频安抚俞老师情绪。经过几次到家中排查,终于在窗户夹层中抓到了一只小蝙蝠,俞老师才不再恐慌,俞老师委托支部书记再三向离退休处表示感谢。

一位返京的老同志在家隔离期间,无法下楼买生活用品,离退休处随即安排人员到超市买了食品送到家中。

查国清慰问驰援武汉女儿医生的父母两位北航老同志

离退休党委也注意了解老同志的子女们有没有驰援武汉的,当得知刘淑琴、邹孝胜夫妇女儿奔赴前线时,离退休党委书记查国清随即问候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代表学校向刘老师夫妇表达一份敬意和关爱之情。

暖心感动,致谢万千,通过真挚话语,表达爱国荣校浓情怀。抗击疫情以来,老同志说的最多的几句话:谢谢!有组织真好!我为是北航人感到骄傲!祖国强大了,祖国我爱你……

滞留在湖北地区以及境外的老同志陆续收到口罩后写来感谢信,他们说:得到了祖国的温暖,这真是意想不到的一股暖流啊,同时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繁盛。居住在美国的杨老师这样写到:以前都听说美国好,灾难来了,才知道我们自己的国家才是最好最棒的,最安全的!中国我爱你!

一位后勤退休的李老师在感谢信中写到:“身在异国他乡面对肆虐的疫情和歧视、袭击华人事件时有发生的现实,心里有难以表述的凄凉和无奈。当我们接到学校离退休处的问候电话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电话里得知我们买不到口罩,第二天我们收到口罩已寄出的信息,几天后我含着热泪签收了口罩。我们心不再凄凉,因为祖国在我们心中!组织在我们身边!请接收我们真诚的谢意!”

滞留在美国的原电子学院欧阳长月老师在感谢信中这样描述:今年我和老伴均86岁,我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糖等基础老年病,属于易受新冠肺炎疫情攻陷的危险人群,然而在美国抗疫最基本最简单但最重要的工具口罩到处都买不着,我们身边一个口罩都没有。当听说北航要寄口罩来,不知有多高兴!真像七仙女关注人间情,下凡来救董永一样,我们得到了防疫用品,有了一种安全感。真是非常非常地谢谢您们,谢谢学校对我们这些暂居海外老人的关怀。我同公寓朋友谈及此事时,他们一致的说法“你们北航真好!”。

滞留在武汉的丁老师当收到口罩和药品时,发自肺腑的写到:“非常感谢曲珊!感谢她非常有温度的关心!感谢她为我们建立了‘北航心连心’微信群,让我们虽然身在疫区却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北航的关爱!由于疫情突发并发展很快,我们这边封城封小区,出门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口罩和药品急缺,当我收到口罩和药品时,心里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在这特殊时期、特殊地点收到来自北航的特殊快递,这是帮我解决困难的快递!非常感动!非常感谢!非常感恩!致敬北航离退休处!致敬北航!”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割不断的情怀,舍不下的牵挂。离退休党委正在把“暖心工程”继续传递撒向每一位老同志心间。

(审核:查国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