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精神 青年力量——北航研究生宣讲团专场宣讲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22

北航新闻网5月22日电(通讯员 王章玮 齐南南)近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开展了以“航天精神 青年力量”为主题的专场宣讲。宣讲团付莹莹、王正康、穆泽、李璟钰、李国刊五位讲师同台,为听众带来了精彩宣讲。来自全校11个党支部、班集体的366名同学聆听本次宣讲。

教育系统首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北航发言代表付莹莹,作为本场首位讲师讲述了加入北航抗疫科研团队的经过和团队的科研日常,鼓励大家用自己专业所学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以致用,以青春之我,成就奋斗人生。讲师王正康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导弹、火箭、卫星、飞船的发展史,普及导弹、火箭、卫星、飞船知识,解析中国未来太空开发计划。讲师穆泽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切入,介绍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过程以及解决技术难题的经过,回顾我国“两弹一星”成就,号召同学们向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学习,传承航天精神。本次宣讲还将历史与现在结合,回顾中国精神,讲述青年故事。讲师李璟钰以中国历史为脉络,详细讲述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精神,提振现场青年观众的精神面貌。讲师李国刊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中青年人的担当、北航人的担当,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鼓励大家不负青春、有所作为。

在互动环节,大家针对五四精神和航天精神踊跃提问,五位讲师积极与大家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宣讲,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有了更深了解,对航天精神和中国精神有了更深体悟,宣讲中青年榜样的故事将不断激励自己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事业中。

第五期研究生宣讲团围绕“战疫+”主题,面向校内外开展主题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115场,覆盖23个学院,118个党团班组织,听众6720人次,广受全校师生的好评。本期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不仅理论功底扎实,同时也有来自抗疫一线的北航优秀青年,有用科研助力抗疫的付莹莹、有为家乡筹集抗疫物资的张悦、有担任社区疫情志愿者的穆泽,还有为村民制作疫情监测网站的张涛,他们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经历,以同辈人的视角传播青春正能量。此外,北航研究生宣讲团还积极参与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活动,举办北航专场,吸引全国各高校近千名同学共同聆听。

部分听众感想: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BY1803党支部:抗击疫情中,科研人员马不停蹄地抓紧时间研究病毒传播途径和机理,根据历史经验快速制定准确抗击疫情策略,为此次疫情提供有力科研支撑。这次疫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许多“90后”,甚至“00后”的力量,他们凭借自己所学知识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展现着新一代青年人无畏艰难、无私奉献的青春力量。术业有专攻,或许我们不能进入一线参加援助,但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领域方向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奋战新时代。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SY18261班:此次宣讲中这些优秀的青年榜样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力量,让我们意识到了作为中国青年所肩负的责任,让我们见证到同为90后青年所付出的实际行动和展现出来的作为与担当,让我们不禁思考到作为当代青年如何将自己的专业融入到国家建设之中,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我们要用行动践行承诺,牢记初心,坚守使命,践行航天精神,传承中国精神。

交通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到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90后将接近六十岁,也就是说我们这代人将是我国强盛发展建设的中流砥柱。我们该认清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切实的行动为祖国和人民的发展全力以赴。不论是在国家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用专业知识奉献战疫力量,还是在自身岗位上砥砺前行,科研报国空天报国,我们都应怀揣一份赤子之心,用一件件实事燃起星星之火,共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员,我们更该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