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成才表率”先进事迹分享会线上开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29

北航新闻网5月29日电(通讯员 刘珂旬)聚焦研究生达人,聆听青春榜样故事,5月27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团委承办的研究生“成才表率”先进事迹分享会于线上开讲。

活动邀请3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分享他们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及志愿公益方面的故事,来自各个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聆听此次分享。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卢阳以“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为主题,分享了他和志愿公益的那些事儿。他曾获2019年北航榜样志愿公益之星、2019年北航研究生十佳志愿者、2019年年度公益人物奖学金、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北航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多次参加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卢阳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的工作主要涉及对湖北武汉籍同学、海外留学同学、重点高风险地区同学的信息收集及防控安排;确认学生总人数、建立班级、支部防控体系;每日点对点打卡制度等。他还介绍了我校同学在全国各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剪影,大家身在全国各地,依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北航人的担当与使命。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研究生半脱产辅导员张庚,带来了有关青春奋斗、有关责任担当的故事。他曾获得2019年研究生半脱产辅导员标兵、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党支部书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三届“五四奖章”、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张庚分享了他从本科到研究生期间从事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丰富的个人经历和多样的社会实践,为他担任辅导员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他成长成才路上的宝贵财富。他以“经历、经验、心态、为人”八个关键字从四个方面分享“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这也是他做人做事的信条。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虽琐碎但不失认真,复杂但不失方法,兢兢业业,处理好老师、同学之间的关系,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全方位兼顾,多角度深入,让学生生涯丰富多彩。

2019年研究生十佳(博士)侯涛刚以“天道酬勤,勇于攀登,做新时代的逐梦人”为主题展开分享。他是机械学院2012级本科生、机器人研究所2016级直博生,大一以冯如杯一等奖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曾获北航年度人物创新表率之星、北航“五四奖章”、工信部创新创业创新奖等。他还是北航机器人协会创始人,ISET机器人辅助智慧农业科技创始人。研究生在读期间共计已发表第一作者论文9篇,获得首都挑战杯一等奖,申请专利11项。作为科研达人,他说北航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在北航学习的这些年,让他对北航精神有了新的感悟与更深的认识,一代又一代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着他不断向前。在学习中,他勇于攀登,用创新指引科研高峰,积极寻求合作与学科交叉机会,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插上翅膀,逐梦未来。面对疫情的冲击,他认为这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刻,寸阴无弃逆水行舟,疫情把安排时间的权利交给我们自己,做好居家的学习生活安排,将会成为自己与别人拉开差距的重要机遇。他结合疫情期间的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居家学习的经验,自我约束、提高学习主动性;转变思路,根据形势把握未来之路等,让大家受益良多。

三位分享嘉宾以自身经历进行分享,他们通过自己的故事,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用丰富的经历鼓舞同行者,展现了北航研究生的多姿风采。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将会向先进榜样学习,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自我成长成才的道路走得更远更好。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在研究生群体中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自2011年起组织开展研究生“成才表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9年,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年“成才表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采取线上开展、云端分享的形式组织优秀研究生代表通过网络与研究生学子分享经历、交流心得,激励广大学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珍惜独处时光、明晰未来规划,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反思、自我调整、自我提升。

附:部分北航研究生学子感想

听了各位学长分享自己的先进事迹,我了解到新时代的青年正值青春年华,需要对任何事情都充满着热情,尤其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要展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一笔潜在的财富,更是一种无形的推动力。“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只有不断奋斗,不断挑战自己才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才能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彤

成才表率讲座三位学长的事迹分享从三个不同方面对自己的人生轨迹做作出总结,给我们带来较多的感悟,特别是对处理自己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困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侯涛刚学长因为疫情和学校招聘问题导致人生际遇发生变化,这充分显示我们无论经历什么挫折都不能放弃,只有克服人生诸多困难才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王建

今天听完优秀的学长们的线上宣讲,感想颇深。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疫情原因,我们可能一学期都要在家中度过,然而这并不是假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抓住机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经济管理学院 彭博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优秀研究生先进事迹分享会,通过聆听卢阳、张庚、侯涛刚学长的分享,我收获颇丰。尤其是当卢阳学长分享自己奉献个人、服务社会、乐于公益事业的事迹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一个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让我想到一句名言:作为人,越高级的乐趣越是关于人性尊严的乐趣。我们应该抛弃低级个人享乐的乐趣,投身于更能实现自我价值,更能谋取人性尊严的事业中,这样我们获得的乐趣才是一种高级、深远的乐趣。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曾杨智

听研究生精英们分享自己的先进事迹,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与鼓舞。在他们的分享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作为一名党员,不应当一味的期望从党组织中获得什么,而应该思考需要为党组织付出什么、贡献什么。这一点也能够在各位优秀研究生代表的事迹中体现出来,是他们无私的付出与奉献,而非索取,才使他们更加卓越。今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更加注重这一点,付出在前,服务他人,身体力行,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李瑾岳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