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在我胸 愿君归来若春风——北京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30

北航新闻网6月30日电(通讯员 李山 李曦阳)自2020年2月至今,北京学院利用线上平台,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多项心理健康月活动,包括元气假期打卡、“疫”呼百应和共同抗“疫”系列活动,制作原创歌曲《红色》、《战疫》,以及设计推广了北京学院专属表情包等,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疫情宅家期间元气打卡

疫情期间通过“元气打卡”活动,给紧张的假期补充满满的正能量。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学习类积分打卡、陶冶情操类积分打卡、运动锻炼类积分打卡和分担家务类积分打卡。活动采用新颖的积分机制和多样的打卡任务,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让同学们能够在“停课不停学”的环境下,及时找准学习生活的节奏。活动于2月18日开始,于学期末结束,陪伴着大家一直度过了整个春季学期。该项活动既是因为疫情宅家特别设计的,同时又是上学期“三件好事打卡”活动的延续。“三件好事打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发现生活中美好的能力,打卡内容相对轻松,而元气假期打卡活动则更偏向于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日常习惯,更注重自律能力的彰显。

“疫”呼百应共同抗“疫”活动

围绕“疫”呼百应、共同抗“疫”的主题,学院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战疫日记”、“拔除心中的狂草”和“防疫公开课”等诸多活动。通过“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向同学们科普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树立信心,科学应对。“战疫日记”活动,提倡同学们以绘画、文字、vlog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战疫经历与切身感悟。同学们踊跃投稿,通过自己的笔触或拍摄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大爱的呼唤。“拔除心中的狂草”活动,将深奥的心理学知识转化成可直接运用于实际生活的小贴士,以轻松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科普。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学院官方推送平台记录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所做与所感。在这场疫情中,有的学生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基层防疫工作,有的学生主动参与网络辟谣,有的学生通过自行捐款、捐口罩献出了满满的爱心……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看到了这批年轻大学生们身上充满着的无限的生机与希望。

“防疫公开课”活动是面向全体北京学院学生开展的一次主题活动。同学们积极学习了“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系列视频讲座,纷纷撰写学习心得,分享观看感悟,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从情感认知升华到理性思考,进一步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随后,逐梦之队对同学们的理解和感悟做了进一步的总结和升华,推出了一系列的学习成果。

“疫”呼百应和共同抗“疫”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自我疏导、主动适应,积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活动展现了北院学子身在家中,心怀天下的战“疫”精神。

原创歌曲展现学生风采

疫情期间,北京学院3名学子创作了2首原创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抗“疫”态度, 即“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红色》和“雨打风吹、不朽丰碑”的《战疫》,以热血的歌词和澎湃的旋律,向仍在战斗和卸甲休整的英雄们表达最真挚的敬意,点燃心中的英雄情怀。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

其中《红色》的创作者石宇同学,将他妈妈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的战“疫”经历分享给我们,让我们了解17年前身边的人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所付出的努力,让我们坚信疫情不可怕,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就能攻克难关。正如石宇同学在歌曲中写到的那样,爱国是件非常酷的事,灾难最考验的就是人们的团结,虽然我们每一个人单独的力量是很弱的,但是汇聚到一起就是一条龙,一条象征华夏儿女的中国龙!

 

北京学院专属表情诞生

以“蓓蓓”和“苑苑”为主人公的表情包已在微信平台应用,整套设计生动活泼地展现了同学们的喜怒哀乐忧之情。在疫情期间,导员们每天督促同学们签到都会用到它,同学们互相打气也会用到它,使用表情包创建共同的小文化圈,既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又有助于抒发情感,带给了我们温暖的正能量。

 

北京学院逐梦之队组织开展心理月活动已经到了第三个学期,帮助、引导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这份初心和使命一直都没有改变。“共克时艰,向阳而生”,组织开展的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展现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担当精神,激励同学们拥有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和不畏艰险的饱满斗志。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学习、有所收获,胸怀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积极乐观、艰苦奋斗的态度,为国家的未来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