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让党支部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先锋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30

让党支部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先锋队

宇航学院宇航推进系教师党支部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能够作为基层教师党支部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让党支部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先锋队》。

宇航推进系教师党支部共有党员30名,其中包括2名长江学者、2名青年千人、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党员26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推进技术,承担着航天飞行器动力学科教学和大量的航天发动机研制和科研任务。党支部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从1956年第一任火箭发动机教研室支部书记张中钦和主任曹传钧同志开始,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发射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于1960年10月建成了由4个15吨推力室组成的60吨级液氧/煤油液体火箭发动机实验台。老一辈航天动力人的卓越贡献和奋斗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先进榜样。

近年来,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特别是建设“样板支部”一年来,支部着力破解“中温下凉”的问题,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带领全系党员和教师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果。先后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支部的工作:

一是发挥“双带头”效应,强化支部政治引领力。为了更好地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支部联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政治生日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出席了活动。四位教师党员以自身入党经历为切入点,深情讲述入职以来为祖国空天动力事业矢志奋斗的心路历程,生动演绎了一代代北航人承前启后、顽强拼搏的故事,与会师生深受教育。

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和支部的实际情况,开展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活动,做到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青年千人李敬轩教授加盟到推进系后,受到党支部氛围的熏陶,在学院党委书记金蓉的关心下,很快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校党委曹淑敏书记亲自联系,6月23日,在建党99周年前夕,在杨立军院长和我的介绍下,李敬轩老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二是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事业融合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党建工作优势与人才培养优势融为一体。下大力气打造宇航推进系的国家级线上线下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杨立军、梁国柱两位老师试点实行课题组思政的新模式,创新“组会前5分钟党课”“师生共话航天”等活动形式,将教师党员的带动作用贯彻到研究生支部中。将以航天精神为特色的价值引领贯穿到教学科研全环节,建设《火箭发动机原理》等课程思政示范课。梁国柱老师被推荐为“立德树人”奖候选人。

“北航4号”的研制团队在蔡国飙教授的带领下,今年春节刚过,就行动起来,克服了疫情防控的重重困难,整队出发。5月27日上午11时01分,由宇航学院牵头开展的学生大型综合项目“北航4号”临近空间火箭动力飞行器在我国西北某地一飞冲天,标志着北航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航天“两领”人才培养体系再结硕果。

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祖国的蓝天。积极发挥宇航推进系支部长期以来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引育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人才。蔡国飙教授、杨立军教授、徐旭教授、梁国柱教授等都在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指导帮助,宇航推进系支部将继续按照学校、学院党组织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成为政治引领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