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战疫合力 引领党旗飘扬——财务处党支部开展 “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7-08

北航新闻网7月8日电(通讯员 李昺 黄丹丹 高婧 胡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各项工作,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在五月至七月前后近三个月时间内,解读上级防控政策、宣传战疫先进典型、创建积极工作环境,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助力学校最新发展。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财务处党支部广泛发动党群,组织参与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规划研讨等系列活动。支部邀请专家、领导及支部党员通过线上视频、线下参观等方式,聚焦理论学习、疫情防控、政策施行、积极心态、业务发展等角度,在前期有效统筹并扎实做好学校财务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展战疫系列宣传活动,为支部党员和周围群众搭平台、找资源、促发展,落实上级战疫要求,做好战疫宣传及保障工作,为党和祖国献礼。

夯实党建理论基础 强化党的观念意识

虽为战疫特殊时期,但党的理论学习不能断线。为持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支部以3个党小组为单位,落实任务到人,支部书记统筹部署、支委协调组织、小组长监督执行,足额高质量开展支委会、党员大会、“学习日”、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等组织会议,为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提供充实保障,形成了良好的组织学习氛围。支部坚持在重要节日节点前进行廉政提醒,提示党员谨守清廉底线,切莫踩踏纪律“红线”。

将支部工作做实做好是推进学校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财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在党员心中根植党的概念,运用支部平台开展党建业务各项工作。在每月的“学习日”中,支部组织党员学习领会材料中疫情防控精神及学校最新形势部署,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业务安排,做到党对日常业务的高站位指挥。支部组织开展七一《守初心担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许菁同志号召党员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学习成效,时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宗旨。当前时期,北京防疫形势依然严峻,校内岗位防疫工作仍需时刻加强,支部组织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支部党员林振德同志、向小燕同志介绍后勤、资产公司战疫情况。会上重点宣传积极分子何学文同志,他不但战疫初期主动申请入党,更能下沉社区防疫一线,听从指挥勇挑重担,获国家及北京市媒体报道及财政部相关单位感谢信表扬,在战疫关键时期为党员群众带来战疫正能量。

关于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难获突破,活动成效不够显著等问题,财务处党支部与规资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共同邀请我校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同志,进行《做好党支部工作,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党课活动。张维维同志系统介绍了高质量开展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措施,深入讨论解决支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党课重点提出要从健全党支部的工作制度、严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搭建党员思想交流平台、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等六个方面做好党支部建设。党课强调要推进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紧紧把握好高校办学的治理架构,依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指标要求,统筹学校发展的总要求,搭建好各项支撑体系。

理论学习和日常党性教育是支部开展所有工作的重要基础,财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底线要求,“战疫宣传季”期间安排不同内容党课为同志们提高理论涵养、加强党性修养提供充足保证。

传达疫情防控进展 点燃支部战斗热情

本学期伊始,国家及北京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财务处党支部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学校财务正常运转,最大程度满足师生业务办理需求。五月以来,学校逐渐进入防疫常态化工作状态,支部始终紧绷防疫一根弦,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这一最重要的任务。

为深入开展“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支部组织疫情相关党课,介绍当前时期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问题以及各级组织战疫决策部署,宣传战疫进展,通报工作中的最新要求,让支部党员对疫情有更全面的了解,并紧跟组织要求,助力早日打响又一次的战疫阶段性胜利。

财务处党支部与科研院党支部、机械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系教工党支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博士第一党支部联合举行《疫情之下的科学反思》主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娜副教授主讲,为各位党员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分析本次疫情防控下的诸多科学问题,从病毒来源、传播途径、疫苗研制以及病毒的命名、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面向政府的科学决策、科学性反思多角度讲解本次疫情相关科学性事宜以及国家常态化防疫局面的科学论断,体现出中国战疫的制度优势,号召大家利用好科学技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

支部组织开展《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主题党课,由支部书记许菁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国家、学校、财务处三个层面介绍各级组织在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和当下战斗形势,号召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并坚定最终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许菁同志介绍了国家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部署要求,生动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的战疫情景;要求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执行学校在防疫、教学科研、毕业离校等多项重点工作的决策安排;通报了财务处党支部统筹协调在战疫期间协调推进压缩预算过“紧日子”、全面采用自助投递、开发OA线上审批、优化改造信息系统、坚持“党员先上”原则保障重点业务等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各位党员用实际行动感召周围群众,履行员工应尽义务,做好财务保障工作,并始终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的各项防疫要求,不到胜利不言放松。

支部党员在战疫道路上同样没有停歇,保持着一贯的战斗热情。支部多位党员同志在组织统一号召前,多次主动为战疫事业捐款,彰显一颗爱党爱国爱民之心;因疫情原因导致业务到岗人数波动,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岗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会计核算岗人均单据处理量同比增长近50%,科研审核及发票开具岗位业务处理量同比翻倍。支部党员在面对疫情挑战时,都能挺身而出,点燃战斗热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解读国家政策形势 贯彻中央指示精神

在战疫斗争进行的同时,党和国家同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持续完善构建社会治理体系。北京市于5月1日正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政策,规范引导各行业分类处置垃圾,提高生活环境治理水平。经前期长期论证及起草修改工作,国家于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支部协调资源,组织参加垃圾分类及民法典政策解读党课,按“战疫宣传季”要求有效落实中央指示精神。

民法典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立法目的,明确了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确立了私权神圣、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法基本原则。财务处党支部同科研院党支部等共同举办《民法典解读》主题党课,邀请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友军同志讲解。党课重点分析民法典制度与教职工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创新点,例如继承遗产和接受捐赠、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后果、禁止高利贷、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个人信息的保护、隐私权的保护等。本次对“民法典”精神与制度创新的讲解激发了党员同志的很大兴趣,对推动民法典的全民普及、调动全体人民自觉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有着积极作用。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及垃圾分类等工作,财务处党支部联合资产公司第七党支部于七一建党节当天通过线上宣教和线下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治理有我、健康强国》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结合北区学生宿舍区垃圾分类工作,党日活动为党员充分展示垃圾分类的政策宣导及学校实施推进情况。在13号学生公寓、15号学生公寓及北区垃圾集中处理站,支部党员现场参观,学习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职责划分、楼宇宿舍内垃圾容器设置、垃圾集中专业处理等环节事宜。现场活动后,支部举行了线上视频党课,由副书记张丽花同志介绍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学校通过前期宣传动员、建立工作责任体系、合理配置收集容器、提升投放质量、完善收运流程、促进源头减量、组建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并建立奖惩机制等方式有效推进校园内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通过现场讲解和线上介绍,支部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垃圾分类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结合主题教育期间《小巷管家》影片的宣传教育成效,活动号召各党员广泛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助力垃圾分类等多形式回社区报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维持积极工作心态 融入学校整体发展

战疫期间财务处党支部始终做好员工心理思想建设工作,积极融入学校各项规划发展,多角度开展“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

为更好引导教职工做好自我调适,积极理性应对疫情,在逐渐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时,支部组织党群一道,联合规资处党支部参加《后疫情时期教职工的积极心态建设》主题党课,邀请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主任马喜亭副教授讲解。

党课重点关注疫情期间大家的身心反应及心理特点,例如疫情初期的焦虑不安,敏感多疑,失眠、全身疼痛等。由于疫情长时间在家,员工刚上班时会有不适,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党课建议采取积极心态进行心理调适,面对疫情要相信科学、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遇到疫情问题不逃避,主动面对协调解决。同事之间要相互关心,积极传递关心与支持,带着激情上班,带着快乐回家。党课为参与活动的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应对负面情绪提供了科学方法,引导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

于去年建成的新北区赋予了学校新时代特色,超前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装修布局为入住学生提供了智能化的宜居场所。为使支部党员对学校新发展有更为直观的感受,增强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发展的意识,财务处党支部在五号楼开展《新时代、新北区、新发展》主题党课活动,邀请副校长、支部党员刘树春同志介绍北区、五号楼等建设进展和学校发展情况。刘树春同志结合学校战略部署、前期规划及建设实际,为在场同志详细解读了五号楼室内规划安排及安全智能理念。通过参观地下三层空间结构及防火人防区域建设情况,党员对五号楼的建设使用效果赞叹不已,为校内日益改善的保障条件水平感到兴奋,提出对照五号楼建设标准提升校内其他楼宇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期望和为学校做出更大个人贡献的强烈意愿。

积极引导员工复工状态,感召党员融入学校未来发展,财务处党支部积极开展“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将个人发展、财务业务发展及学校综合发展有机融合,做好战疫时期宣传及财务长期服务的综合保障。

凝聚党群职责共识 赋能党建业务融合

自疫情发生以来,财务处党支部始终遵守学校组织安排,将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去抓,积极协调到岗人员,坚持“党员先上”原则,明确职责,带动党群工作热情,主动落实防控工作绿色通道,逐步搭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下的财务服务保障工作体系。特别是五月份以来,支部加快实施党建业务融合及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读书角”分享计划,逐步完善“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体系。

财务处党支部时刻站在党建业务工作前沿,各党小组制定年度规划,安排专人监督推进相关业务进展,“战疫宣传季”期内,结合“样板党支部”建设规划,支部协调技术力量,加快助力战疫相关业务优化改造及系统功能上线。重点推进经费负责人变更等线下功能线上化、两校区财务单据自助服务体系优化、捐款党费等校内费用线上缴纳、宿管及研究生系统与财务系统数据对接等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测试部署设备直连报销、经费卡线上转账、发票线上预约等疫情相关优化改造功能。

支部统筹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协调党员进行中期总结讨论,专题召开2次支委会重点讨论优化中期案例总结方案。结合建设申报书规划内容及学校科研“放管服”改革进展,与各业务领域党员头脑风暴讨论总结阶段性成果并商讨筹划下一年度样板建设推进计划。支部将结合疫情形势要求,优化信息化功能建设重点,加强战疫先进事迹分享,完善党建治理体系,探索支部云品牌特色活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财务工作,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战疫宣传季”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强化理论学习,讲好战疫故事,多方位促进支部建设及业务发展。“战疫宣传季”期间内,财务处党支部共开展或联合开展党课活动7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规划研讨1次,从战疫需要、党建要求、业务发展等角度全方位做好战疫期间的党建宣传引领工作,力求成效,为支部战疫工作期间出色完成学校交予的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许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