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举办“数学建模中优化问题常见类型及处理方法”主题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8-21

北航新闻网8月21日电(通讯员 孙佳茗 林杰)8月20日下午,以“数学建模中优化问题常见类型及处理方法”为主题的自动化学院 “云上博论” 举办。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自动化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运华出席活动并做主题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90余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交流。

在专题讲座中,李运华从常见优化问题建模、参赛建议、合情推理与数学思维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首先对优化问题的解决过程进行了总括性的说明。当我们面对生活中或某个具体应用领域中的具体问题时,要先将实际问题归结到相对应的优化问题类型,然后套用该类型中的建模方法以完成优化问题的建模;待模型建立完之后,还要从各种类型的求解方法中选择合适的优化算法,然后利用相应的优化软件进行求解。其次,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最优化模型的类型和可归结为优化模型的问题类型,并结合两个简单的案例再次阐述了着手于优化问题的基本过程和架构,其中提到了两种挖掘规律的途径,包括对背景知识的调查和表格数据的处理。接着,李运华对优化建模的一般过程进行归纳,并对照流程图进行了具体的解释说明。同时,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有助于解决数学建模和优化问题的参考资料,包括教材和中英文期刊等,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备战数学建模竞赛,李运华还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建议,涉及组队与分工、选题和比赛过程各个环节。他希望同学们把问题解决的同时还要在论文中突出自己的独到之处,提前梳理能找到有用文献出处的期刊,提前看一些文献并能够尝试对其中的算法进行改进。同时,也可以关注精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和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相关的建模,为比赛做足准备。最后,李运华就建模过程中用到的合情推理与数学思维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希望数学发现的思维过程能够对大家解决建模问题有所启发。在报告结束之后进入自由交流环节,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李运华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本期“云上博论”活动在师生热烈交流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李运华认真生动的讲解,为即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们提供了优化问题方面的指导以及宝贵的备赛经验。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