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如书院召开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11

北航新闻网9月11日电(通讯员 陈雪莹)9月10日上午,冯如书院在沙河主楼B607召开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主题报告、经验分享及研讨交流环节,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研讨会由冯如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主持。

学业总导师陈志英教授做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背景下,搭建好班级这个重要平台,能够更好的开展思政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谐发展。班主任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建设班级,更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班主任、辅导员、导师是书院育人中的重要力量,分别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三者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应该互助协作、共同进步,最大化的发挥育人作用。班主任的主要职责就是带领学生建设良好的班风,保证学风扎实、班规有序、活动丰富、沟通流畅。要时刻加强文化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注重资源建设,畅通信息建设。要热爱学生、贴近学生、立德树人,要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他还介绍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工作建议、考核评优等,希望班主任们能以身作则,明晰工作,建设优秀班级,为培养领导领军人才助力。

接着,往届冯如书院优秀班主任代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马金盛老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邱春雷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经验。马金盛介绍了如何处理学生和班主任之间的关系。他强调要培养学生独立自立的品质,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个人成长环境,因材施教。要关注学生的学习问题、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关爱学生的家庭状况,努力用灵活的语言和方法解决问题,开展创新性的班级活动。要与辅导员、老师、书院做好配合,保持信息流畅、共享。邱春雷分享了对班主任工作的个人见解。他认为要开拓学生的视野,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调研学生感兴趣的发展方向,引导学生进行科研方向的探索,让学生保持好奇心。随后,冯如书院2020级新生班主任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他们分享了对班主任工作的展望,班风建设的目标,对2020级学生未来的期待;同时对自己做了相应的要求,提出了更多对班主任工作的思考。

冯如书院院长杨超对新生班主任提出五个“新”的希望。学习新要求,清晰书院与学院的差异,明确学校的指示要求,落实人才培养的北航模式;分析新期待,了解书院的新期待,合理分析满足学生的新期待;把握新动态,关心班集体,及时发现新问题,将班级工作也做得脚踏实地;树立新班风,培养积极进取,勤奋好学的风气;取得新收获,怀揣工作热情,在班主任工作中有所收获。

(审核:李俊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