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育暖航行支教队暑期开展“互联网云支教”社会实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21

北航新闻网9月21日电(通讯员 邵英华/文 陈瑞婕/摄影)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北航育暖航行支教队联络到在北航定点扶贫对口单位——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挂职的副县长田原老师和阳坡村第一书记韩庚老师,为中阳县宁北小学、宁兴学校、金罗中心校道棠小学等十一个小学进行线上支教活动。本次实践育暖航行支教队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改变传统面对面直播授课形式,采用录制趣味课程微视频、搭建网络授课平台的形式开展“互联网云支教”。利用课程微视频具有趣味性强、传播性强、时间短等特点,不仅克服了支教地域的限制,而且扩大了支教受益范围,使支教课程的推广度与影响力大大提高,本次活动成果已经被学校推荐参评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与国家“三下乡”活动。

大胆创新支教模式 解决支教实际问题

在去年支教的实地调研中,支教队发现当地小学生存在注意力不集中与知识面狭窄等问题,此外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育暖航行支教队在往年支教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支教模式,采用线上MOOC课程视频制作和“互联网云支教”的新模式。根据当地小学生学习需求,按照支教课程大纲,将各门课程以趣味短视频的形式录制,既保证当地同学的注意力,又使课程紧凑有趣,此外借助互联网媒介,将课程视频推送给当地小学生学校。在今年暑期支教期间育暖航行支教队搭建的“互联网云支教”平台,为中阳县十一所小学学生带来33个趣味短视频课程,为中阳县小学生专门定制了支教MOOC课程,并在支教过程中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中阳县科教局领导、各小学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肯定。

趣味支教MOOC课程

趣味支教MOOC课程

支教队员备课授课场景

支教队员备课授课场景

开展支教扶贫调研 深化线上线下融合

在开展支教活动的同时,支教队也对中阳县小学家长、老师、相关领导开展了采访调研,了解疫情对贫困山区教育的影响,探讨疫情背景下支教扶贫的创新方案。支教队制作调查问卷,得到第一手的数据。在分析中,实践队通过“学生自身对比”、“高低年级对比”两方面了解到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特殊性、脆弱性,为疫情背景下支教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支教队还撰写了疫情防控支教工作应急响应预案,完成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背景下贫困地区线上线下教育融合方案,贴合中阳县当地实际,从制度、资源、课程、教师等几个方面为线上线下两种教学方式的实施提供了方案和建议。

支教队调研报告

支教队调研报告

育暖航行支教队成立于2016年,是先后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分团委和北航学院士嘉书院分团委指导下的一支专门对口山西中阳县支教扶贫的社会实践队伍。五年来,育暖航行支教队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和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山西省中阳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曾参与和开展中阳县农产品宣传销售、暖泉小学暑期支教、支教扶贫调研、特殊困难家庭帮扶、社会力量捐赠等活动。教育扶贫工作是激发贫困地区和群众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育暖航行支教队立志于中阳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切实服务当地小学生成长发展,为当地教育事业做贡献,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审核:王雷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