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日”开展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24

北航新闻网9月24日电(通讯员 张天莹/文 胡强 宋英/摄影)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北航新媒体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将党建活动转在线上进行,鼓励党支部同志在家进行创作,通过线上会议结合线下学习日沟通合作的形式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

落实“三会一课” 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为帮助全体支部成员更好的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以党课的形式展开了“三会一课”精神的学习。熊梦涵同志总结整理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结合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与防控的形式,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阐述了重要讲话中的四点倡议。参会的党员同志针对提出的问题各抒己见,对控制疫情蔓延的有效防控举措和疫情下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和机遇发表了看法,对疫情的形势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学习抗疫事迹 筑造坚强防疫战线

为了激励党支部成员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抗疫,支部书记颜旭柠分享了北航抗疫典型事迹,分别围绕科研助力、奔赴一线、身体力行、自身工作经历四个方面展开,以大量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北航各学院的校友师生党员们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付出与担当。结合官微事例,引导同志们学习事迹中北航师生的奉献精神。结合这些内容,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各种抗疫宣传活动,制作了大量的抗疫宣传文艺作品,在学院、学校以及各大展赛微信平台进行了推送和应用推广。

聚焦疫情时事 探讨国家治理效能

为贴近疫情时事,党支部开展了以“国家治理效能的战役之考”为主题的线上学习日活动,邀请了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于秋漫为大家进行宣讲。于秋漫围绕国家治理效能展开讲述,对国家治理效能在这次疫情当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并详细介绍了在抗击疫情当中国家治理效能的着重表现:“中国力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和“中国效度”,赞扬了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的青年担当。此外,她还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的具体事例鼓励同学们树立青年担当,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去。

说党建创新 入党流程规范化

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学习日一起重新学习和梳理了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并且结合两位新发展党员在发展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分析和提出了入党流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同时进行了针对学院党支部的问卷调查(通过党支部书记下发支委会成员或者党员)绘制了党员发展的可视化流程图并制作了参考手册。同时通知了待发展的发展对象参与到活动中,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准备自己的发展材料,实现党员发展和党章规范学习的共同进行。

这一系列学习日的“云端相会”,增强了支部成员间的凝聚力、组织力、攻坚力和执行力。创新性党建方案既结合了本专业学生的思维特点和专业优势,增强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兴趣,便于记忆和深化理解,又作为共同合作的作品进行党建工作的推进,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回到学校后党支部将手册打印和调整,在接下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流程中结合手册进行普及,收集试用反馈后进行完善和修改,并且结合手册开展线下的集中学习和“三会一课”,进一步规范化入党流程,在探索出合适的模式后继续跟进党史系列和其他党建活动手册的创作汇编。

(审核:王群)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