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程师学院分年级为全院学生讲开学第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30

北航新闻网9月30日电(通讯员 张莉)自9月开学以来,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学院负责人分年级为全院本、研学生讲“开学第一课”。课程围绕思政教育、疫情防控常态化、学院培养体系解读、心理健康教育、导学关系等主题开展,引导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中法工程师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剪影

9月25日,学院院长洪冠新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授扬帆起航前的“开学第一课”。她以北航学科规划为引,讲述了从2009年12月提出的“优势工科+扎实理科+精品文科”到2018年8月提出的“顶尖功课+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北航的学科规划版图,并逐一介绍了学科群内的主要分支方向,和学科群之间交叉融合的逻辑与现状,并指出中法学子要做多学科贯通的人才,不仅拥有技术,还要有快速学习掌握新技术的能力。

9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张江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以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的事迹和学院积极抗“疫”的举措启迪同学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高尚的人格品德内明于心、外化于行。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故事,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法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抱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来。

9月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牧为2017级本科生和2019级、2018级研究生分别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结合过去8个月来学院老师、同学在共同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表现进行宣贯,着重强调了学院对海外学生管理精细化“一人一策”、“一人一组”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嘱咐即将出国学习的同学做好防疫准备,学院和学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分析学院通用工程师教育的就业前景,指导同学们正确树立理想与目标,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于学院培养模式的认同感。

9月24日,学院副院长殷传涛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深入剖析了学院培养方案,强调学院以“全球视野、系统思维、系统创新”为核心的多元化专业选择与课程设置,为中法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平台。他勉励学生争做立足中国大地、具有国际视野的通用工程师,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对中法工程师学院教育体系的信心,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9月28日,学院副院长张巍为2018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主要对学院交流交换项目做了分类介绍,从评选要求、选拔方法、奖学金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结合自身出国留学的心路历程和疫情期间在外留学中法学子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知识、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国际领导领军人才。他也提醒大家要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

(审核:洪冠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