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北航-中阳一中政治学科月活动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0-30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通讯员 梁恩和)10月27日,“北航-中阳一中学科文化宣传及特色活动共建基地”开展了学科文化月活动。活动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与孙新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10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的精彩讲座。会议由中阳一中校长许建华主持,高二高三年级师生共500余人现场参与了本次讲座,其余同学在教室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了本次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高宁通过展示自己多年来实地调研取得的众多一手资料与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父亲习仲勋的人生经历讲起,带领大家一起回到习总书记的青年时代,生动鲜活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在父亲与家庭影响下在困境中成长,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打破时代的桎梏,最终成长为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位领导人。在延安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中,习近平忍受着“穷乡僻壤”的饥饿、孤独、劳苦,却熬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坚持入团入党,先后递交多次入党申请书。成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办沼气、打水井,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点、拦河打坝,为村里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依靠自己,改变了自己和梁家河的命运,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为了让同学们更真实地触摸到这段历史,高宁特地带来了原版1974年《人民日报》。同学们争相传阅。整场讲座,全体师生全神贯注,跟随高宁教授一起沉浸在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里,掌声不断。

10月2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新老师为中阳一中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的精彩讲座。今年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70年前,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时候决心出兵援助朝鲜,对抗世界头号军事强国。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场战争的伟大意义永远值得铭记。孙新围绕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取得胜利、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新时代如何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三个问题进行阐释,提出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座后,中阳一中许建华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

2020年8月17日,“北航-中阳一中学科文化宣传及特色活动共建基地”揭牌,“科技领航,与梦同行”北航—中阳一中专项帮扶计划也正式启动,具体由北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口中阳一中,在学校党政办公室、校团委及各学院的支持下,助力中阳一中开展学科文化月、组建中学航模队等特色活动。

(审核:赵巍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