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开展“亲情陪伴,温暖来敲门”志愿服务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02

北航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吕子良)2020年11月29日上午,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亲情陪伴,温暖来敲门”志愿活动,共计20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志愿活动,与十余名居住在北航社区的老人度过了温馨、愉快的周末时光。

28日晚18:30,全体志愿者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志愿实践部的组织下参与了线上前期培训会议,会议由志愿实践部吕子良同学主持。吕子良强调了志愿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叮嘱志愿者们务必提前与老人沟通好时间,并对志愿服务的细节进行了讲解,讲述了与老人交流沟通时的注意事项,明确了志愿服务活动的集合时间与地点,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提前与老人联系好时间,确定好地点,准时登门拜访。这些居住在北航社区的老人们见到青年学子十分激动,打开了话匣子,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志愿者们带着好奇心与耐心,微笑着倾听老人们的故事。老人们从插队下乡的峥嵘岁月,讲到赴美留学的艰辛经历;从合唱团的幸福时光,讲到科研过程中的上下求索,回忆了许多旧日生活中的有趣故事……

在过去艰辛的条件下,是这样一群理想信念坚定、学习认真刻苦的年轻人,奔赴到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奉献了美好的青春年华,创造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一代青年人老去了,新一代青年人便要承担时代责任,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要以“不可一日无觉醒”警策自己,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在伟大时代实现人生价值。

聊天之余,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解决了日常使用手机等智能设备的困难,并教会老人各种app的使用方法。后疫情时代,老人们的出行离不开“北京健康宝”、“移动支付”等现代化工具和手段,在社会飞速发展进步,生活更加便捷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老年人作为这个社会上的一部分,不应该被科技遗忘,更不应该被边缘化。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浪潮,我们青年学子有能力、也有义务去帮助老人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使老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多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5月5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主管。本学期,自动化学院分团委志愿实践部将两项校级优秀志愿项目——“亲情陪伴,温暖来敲门”与“科技助老”合并,在整合同类资源、去冗存精的同时致力于提升活动质量与志愿服务专业水平,以奉献热情、奉献爱心的初心弘扬志愿精神,打造北航品牌,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部分志愿者感想

王美佳米奶奶平静的说起60年前的事情,一切曾经的挫折与坎坷仿佛都淡忘了。曾经做过很多会影响一生的重要抉择,但回首看去又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对米奶奶来说,重要的就是现在,她可以每天唱着喜欢的歌,可以打开钢琴,弹一首《好久不见》。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米奶奶可能不是一朵盛开的花,但她每一天都在鲜艳的生活。

沈伟涛:他们是北航最早的一批学生,是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栋梁,是一代人的榜样和向标,让人肃然起敬,老人的光荣事迹我怎么也听不完,他怎么也讲不完。但当我回过头看着他们时,我更多看到的是两个渴望陪伴,渴望关怀的孤独的灵魂,他们是中国1.1亿空巢老人的缩影。我们的行动只是坐下,静静地聆听,我们给予的陪伴,却是他们最珍视的宝物。陪伴那些孤独的灵魂,帮助他们日常生活的琐碎,“别让等待,成为遗憾”。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