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工作坊”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04

北航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胡梦贤)为推进秋季学期心理普查后续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心理疏导,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12月2日,由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首届北京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马喜亭心理援助工作室)举办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工作坊”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书院)的38名专兼职辅导员参与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马喜亭主任和冯蓉副研究员,两位老师主要从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评估、干预、转介等方面进行讲授,帮助辅导员们掌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做到知其然、得其法、尽其能,做到敏锐识别、精准评估、规范干预,全面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作坊还邀请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驰、高等理工学院分团委书记徐墨客分享成功干预心理危机案例的经验。培训内容丰富而全面。

辅导员作为半专业心理助人者,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掌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技能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内容。此次培训有的放矢,干货满满,参与培训的辅导员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学员感受和建议:

今天有幸参加本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坊,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是在大学中离学生最近的学生工作人员,心理问题是学生健康发展的巨大障碍。对于研究生来说,学业、家庭、感情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成为困扰,同时研究生的各类情况更为复杂,在应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时,应该不仅把学生看做需要保护的对象,也要把他当做一个成年人对待,以引导代替教育。同时全方面保护学生,严格保守学生隐私,全方位的保护学生。此外,辅导员要保持客观中立的态度,不给学生贴标签,一切以学生的感受为主,对事件的评价不主观臆断、不定性、不“加工”。做好我们能做到、该做的,视情况将学生转介专业的机构,如心理中心、医院等。任何一条生命都是宝贵的,因此我们的工作要细之又细,不放过一点可能的“苗头”,将心理健康工作视为所有工作的基石。

——材料学院 沈淑馨

参加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工作坊培训之后我认识到辅导员协助开展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不仅感到责任重,也有能力恐慌。培训让我对心理危机干预全貌有了轮廓,帮助我从研判、干预和实际操作步骤上对日常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同时知道了重点关注排查的意义和要求。案例分享印象非常深刻,对他们成功处置情况感到高兴,也感到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学习非常必要。如果可能还希望在之后的培训中能简短的安排辅导员自我心理疏导的部分。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徐田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系统,马老师和冯老师在专业知识上解答了我们工作中的很多疑问,更加感染我们的是老师们对于学生、对于我们辅导员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对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工作这份事业的热爱。通过首次培训我们有了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希望在之后的培养中可以有一些类似实际情景沟通示范的环节。

——士谔书院 李舒婷

参加了一天“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务实工作坊”的培训,对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收获非常大!在今后和学生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工作方面也有了更为专业的方法。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感觉一天培训时间有点短,建议可考虑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辅导员的一项必备技能设置为一门课程,定期培训,从而系统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

——自动化学院 石存

本次大学生心理干预实务工作坊对于学生心理识别、评估、干预、转介工作有了理论化的学习,能够让日常的谈心谈话工作更有针对性。未来也希望中心能够多组织工作坊工作,并增加会议中研讨的部分,通过实例讨论与辅导员分享交流,能够针对学生个性化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同时结合日常工作,部分新手辅导员,特别是半脱产辅导员因为年龄较小,经历较浅,在沟通方面存在不足,可以考虑增加对于新手辅导员,特别是大三新辅导员的理论和实际沟通培训,使得他们的谈心谈话工作更有效。

——知行书院 何璐

非常有幸倾听了马喜亭老师和冯蓉老师关于危机干预的实务培训,对类型、识别、研判、干预和转介等方法流程都有了较为系统、科学、全面的认识;通过丰富的案例将实操技术技巧融会贯通,非常有利于理解和未来的应用。私以为有机会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编制心理干预实务手册,里面可以涵盖基本类型、案例分析、沟通技巧话术等基本内容。

——宇航学院 李明智

今天参加了心理中心组织的培训,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学生们不可避免的在学习生活中产生了心理压力,再加上原生家庭或者后期环境的影响,总会有个别同学在心理上出现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辅导员承担着学生积极心理建设的重任,如果工作不到位或者水平不高,很难对学生起到帮扶作用,甚至有可能遗漏掉一些需要帮助的同学。所以,我们必须提升自己发现异常情况和及时疏导的能力,对于情形严重的,我们往往自己能力有限,更要及时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医疗机构保持沟通,让他们及时介入,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同学及时走出来,迎接新的生活。这次培训既有专业老师的方法教学,又有同事同行的工作经验分享,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同时也让我们联想到了自己工作中的种种情形,触动很深,收获很大。

——经管学院 唐鹏飞

从老师的讲述中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如何及时明确地识别危机、正确规范地应对危机,通过最后的案例讲述,更是让我们了解到了所学到的理论要点是如何在实际处理心理危机情况中应用和体现的。作为一名新任的研究生新生辅导员,我在这方面的经验远远不足,问询学生心理状况时也有些手足无措。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在这方面也慢慢有了明确的想法,今后在做工作的时候也会有意识地将今天所学应用起来,积累经验,努力担起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方面的重任。

——空间与环境学院 李妍

本次讲座科学全面的讲授了心理问题的发现、处理、评估、干预、转介的各种工作方式和注意事项,给辅导员开展心理谈话产生积极指导。心理中心与校医院联动,与北医六院开展合作,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以后自己也要多做倾听者,助力学生心理健康。

——守锷书院 王琳

今天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工作坊为我们系统梳理了心理危机干预的识别,评估,干预,转介的相关理论和实际理论,特别是请到了人文学院及高工学院的鲜活案例供我们学习借鉴,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前期部署,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善后处理学生的心理危机情况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非常感谢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希望以后的工作坊能够有更多的体验和模拟实战的机会,让辅导员们也有更多的交流自身经验方法的环节,让大家更好地参与到交流过程中。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当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把一线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空间与环境学院 师曜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