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系教师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生班联合开展“学习文传源先进事迹”主题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21

北航新闻网12月21日电(通讯员 陈炼)在文传源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文先生的爱人易正本先生和女儿文泾老师向学校捐赠文先生工作资料等重要校史材料。经过校史馆工作人员一个月来的紧张整理,初步分类整理出了近1938件校史材料,并选取其中适合展览的、有代表性的71件材料在学习日活动中进行了首次展览。借此机会,2020年12月16日,自控系教师党支部与自动化学院19级博士班共同组织参观了文传源先生工作资料展览。

参观展览之后,曾经担任文传源先生助手长达18年之久的申功璋教授以他的亲身经历为在师生讲述了文老先生这不平凡的一生及北航自动化学院的历史。

文传源先生是我国飞行器制导与仿真系统学科的领军人物。他曾经带领科研团队为新中国创下“两个第一”打破国外垄断;即,研制出中国首架无人机“北京五号”并试飞成功和研制出中国首个歼击机飞行模拟仿真系统。1958年6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文传源先生临危受命担任我国无人机研究计划的总负责人。他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必须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在零经验、零设备、零资料这三座“大山”面前,文先生等老一辈革命家发扬“没机会要上,有机会更要上”的共产党员优良传统。整个研究团队上下齐心共同造就了“北京五号”无人机的成功研制并完成首飞。这种不是战斗甚是战斗的场面即使在60年后“北京五号”成功首飞的纪念活动现场,文老先生回忆起来也是满腔热血、慷慨激昂。在文传源先生的演讲中,他更是喊出了“我不服气,我也不服老”的口号。让在场的诸位老师与学生深切感受到了文老先生那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强大气场。当然,他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即使在100岁高龄也坚持去图书馆学习,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未来世界的探索。

文传源先生平日里生活极为简朴,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在文老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即使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新时代背景下,文老也能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品格。因为文老先生始终记得当年求学之路的艰难坎坷。一年秋天,品学兼优的羞涩少年一路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考入了长沙第一高中。在那个奖助体系还不健全的年代,文老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转入一所师范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这是他毕生的遗憾。因此,他真切希望处于新时代的寒门学子不会再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转学或者是终止学业。于是文老先生在1998年联合他的校友和数名荣获国家级教学一等奖的同志共同出资设立了“驭远奖学金”。设立该奖项的初衷就是帮助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寒的莘莘学子能够完满完成自己的学业。带头成立奖学金评选机构还不够,文老先生在2014年10月又以个人名义向自动化学院的发展基金委员会一次性捐款十万元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在院里举办的捐款仪式上,文老先生的演讲词里面也提及“凭我一己之力去帮助这些求学困难的寒门学子在大众看来可谓是杯水车薪,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促进祖国教育事业的积极发展。”

展览现场的图文资料、视频和申功璋老师的精彩讲解给现场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老师和同学均反应此次学习“文老先进事迹”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并且要督促自己继承和发扬文传源先生那敢于创新、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