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培训中心留观隔离区——用责任守护师生安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1-11

培训中心留观隔离区

——用责任守护师生安全

通讯员 李澜/文 郝文超/摄影

北航培训中心留观隔离区负责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京的无居家隔离条件的师生及后勤员工实行14天医学隔离观察。严谨细致做好隔离区消毒、清洁、送餐等服务保障工作,是切断病毒传播,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一环。近日,北京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留观隔离区按照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14+7”隔离观察要求,配合校医院做好境外返京及石家庄、顺义等地区返校人员健康观察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920022624.jpg

留观隔离区的医生和工作人员

2020年1月26日,后勤保障处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要求紧急启动北航培训中心作为学校医学观察区。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姝带头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党员分工协调在住客人,迅速完成房间清退。根据校医院消毒管理要求,改造医护临时办公室,制定隔离区工作方案,紧急购置防疫物资等。中心党员全部备战,带领员工为隔离楼层的留观师生,提供每日三餐配送、通风、房间消毒、置净、生活用品递送及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由于党员分布范围覆盖中心内部各个接待窗口,留观隔离区工作组实施网格化管理,由党员主责,牵头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强化人员筛查与楼宇管控,从严执行消毒流程并做好信息填报、体温检测、验证登记等。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接待服务环境。留观隔离区党员责任区的全体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锋在前、精准服务,全力做好隔离区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6230219.jpg

为留观师生送餐

负责送餐和消杀工作的柳文龙和他的三位同事

截至2020年12月底,两校区隔离区、健康观察点累计接待师生员工1425人次,配送餐35367份、递送物品920份,完成消毒、清扫1571次,接待师生住宿13354间夜。

柳文龙,31岁,入党积极分子,在后勤培训中心工作13年,培训中心客房部领班。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后勤保障处培训中心优秀员工。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工信部、全国高校客房服务技能比赛,屡获佳绩。

在留观隔离区重污染区工作的柳文龙

2020年1月26日,接到学校将培训中心客房改成留观隔离区的通知时,他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客房的环境我最熟悉,让我上!”。他主动承担起留观隔离区重污染楼层的消毒、送餐工作。重污染楼层负责接待从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返京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要求。工作中虽然柳文龙全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但依旧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他从没有怕过。工作期间,柳文龙牵头完善隔离楼层消毒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隔离区消毒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带领三位组员主动配合校医院医护人员做好消毒流程、个人防护等防疫知识的学习;利用对讲机建立医护、保安、客务、楼层的信息平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客房话务总机功能,及时听取留观师生信息反馈,有针对性地满足师生隔离期间的个性化需求。

刚刚过去的2020年,柳文龙在留观隔离区24小时足足坚守了286天。每天清晨,他6:10起床,吃早餐并组织员工打卡,7:15开始留观隔离区的早餐配送准备工作:接餐,装车,摆放好,然后穿好防护装备,推着餐车按照从轻污染区到重污染区的顺序,给每个房间送餐。送餐结束后开始对每层楼进行消杀:对公区门把手、隔离观察人员居住的房间门锁、门外小桌进行擦拭消毒,并开启紫外线消毒灯。对公区走廊、地毯、电梯厅进行84喷洒消毒,并对电梯轿厢进行擦拭消毒。培训中心从二层走到八层,16升的消毒液需要消耗整整三大桶。做完消杀工作就到了配送午餐的时间。午餐后依然是对全部入住楼层进行细致消杀,接着是配送晚餐并消杀,日复一日。留观隔离区在疫情严峻阶段(2-4月)几乎满负荷运转,入住人数在230人左右,柳文龙每天只有用三餐的时间可以短暂休息,其余时间一直在各个楼层间穿梭、忙碌。因为部分中高风险地区火车班次的调整,经常有中高风险地区返京师生夜间抵达培训中心办理入住。隔离区要求随时对新入住人员的行走路径进行消毒。每当凌晨1、2点,对讲机响起,柳文龙迅速从睡梦中醒来,穿好防护服、背上喷雾箱,上楼消杀,“那段时间常常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

1216208856.jpg

柳文龙为轻污染区的公共区域消毒

在坚守一线的286天里,柳文龙累计接待留观师生1217人次、消毒905次,配送餐品33617份、递送生活用品846份。

谈起过去一年的隔离区工作,他说:“组织信任我,选择了我,我觉得非常光荣。其实没有多高大上,我只是在自己熟悉的岗位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保障好大家的安全。相信换了部门的任何一个人,也会和我一样。”他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

5 (2).jpg

为留观隔离区的电梯轿厢消毒

近日,随着北京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柳文龙和同事们又忙碌起来,每天要在隔离楼层工作6-7个小时。他说,他会善始善终,在留观隔离区坚守到彻底闭仓的那一天。他也盼望着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大家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摘下口罩,展露灿烂的笑容。

(审核:肖洪)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