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信任是一种力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7

信任是一种力量

王春熙

我与党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接触,是在1949年5月13日,伴随着一声洪亮的炮响,我的家乡解放了。那一日,几个解放军骑着马经过我村时,乡亲们像迎接亲人一般兴高采烈地出来迎接他们,和此前国民党进村抓壮丁、搜刮田租,大伙们东躲西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永远不能忘记,是共产党满足了我的求学之梦。我们家世代贫穷,全家三代六口人住在三小间草屋里,冬天冷得连筷子都拿不住,一到了夏天,屋漏偏逢连夜雨,床褥都被打湿无法入眠。我家没有自己的地,只依靠着租用地主的三亩薄地,父母给地主做长工、打短工勉强维持生计。直到我九岁时,在邻居的劝说下,父母才让我上了一所小学,为了报答父母,改变命运,我刻苦学习,成绩优异,本来很有信心毕业,但天有不测风云,一九四九年二月,我刚上完小学四年级上学期时,因交不起学费,父母不得不让我停学,并托人介绍我到上海一家商店当童工。在商店里我整天帮助老板烧火洗菜、端茶倒水、洗碗擦桌、扫地洗衣、叠被带孩,吃的是剩饭,睡的是地板,每天总是第一个起,最后一个睡,干的是最脏的活,过的是最苦的日子。终于有一天,老板的朋友来探望他,从他嘴中我得知了共产党已经占领长江以北的消息,这给我暗无天日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希望和对未来的期盼。果不其然,四月二十二日,南京解放,老板关门闭户,给了我两块大洋将我遣散回家,而这正是我求之不得的。家乡终于解放,中共有政策,上学可以免学费,我的父母也同意我去上学,小学陆校长也同意我插班读五年级,我终于又有机会实现我的求学之梦,这是伟大的党给我的百年难遇的机会,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十分感激党、热爱党、信任党。

我忘不了,在解放后,中国共产党的政府,颁布禁毒、禁赌、禁娼的禁令,使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中共进行土改,让全国人民走上了新社会的幸福之路,贫苦农民依靠共产党翻了身;解放军教我们解放秧歌舞、学校带领我们唱革命歌曲;新中国诞生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也在人们的心中升起。当时规定学校要在操场上升降国旗,我作为学生会主席承担了这一任务。虽然这样我需要更早上学、更晚回家、不能缺课,但是我感到十分光荣;我还经常带头组织在各种集体活动中呼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呼喊,是我对党的忠心和诚意。

1953年,我到北航工作,1956年入的党。我是上海人,初中毕业以后,二机部的北航院部到我们学校招人。当时我在初中的时候已经入了共青团,家庭出身是贫农,政治思想也比较进步,所以学校的校长就推荐了我。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共产党真伟大。我对于共产党十分地感激,感谢党能够给我这么好的机会。

入党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入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入党的要求是很多的。当时为了入党,我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学习。我认真研读了许多书籍,对于党的理念与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主要包括刘少奇所著《论共产党人的修养》、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方志敏所著《可爱的中国》,还有毛主席的著作。但是我当时还不敢入党,因为我刚刚来到北航,时间不长、资历不够,年龄也不大。但是我们支部的委员找到了我,问我:“小王,你怎么不提入党啊?”我说:“我不是不想入党,也不是不想提入党申请,只是我觉得我现在条件还不够。”我认为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我觉得自己要想成为真正的“模范”,还有一定的距离。后来委员跟我说:“我们支部里考虑过了,你的条件已经够了。现在支部希望你能够提出入党的要求。”我内心感到十分欣喜,这是党对我的认可和肯定,于是爽快地答应了他说:“好啊。”后来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再后来就是支部通知我入党成功。当时我们一批申请入党的人有七八十个,我是第二个入党的,立志热爱党、忠诚于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十分光荣。

2008年,我接任了退休机关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之后担任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我接触了不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是一件大事,是一件严肃的事,绝不能有丝毫懈怠。

在给学校的航空学院、动力学院、材料学院、飞行学院、新媒体学院、高等理工学院的学生讲党课期间,我经常和许多年轻人交谈。在讲党课的过程中,我没有讲空洞的大道理,而是将亲身经历讲出来。我希望广大青年晚辈,能够将党的作风继承下来,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要有奢侈作风,而是要坚持艰苦朴素的传统;要为人民谋福利,不能以公权力谋私利,更不要违法、违纪。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信任党、对党忠诚。信任是一种力量,我们要用这种信仰之力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更好的中国。

作者系北航离退休干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