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生合唱团首次献声国家大剧院 《土楼回响》礼赞先辈创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19

北航新闻网4月19日电(通讯员 刘博远 许玥 胡旭阳/文 杨佳一 许玥 刘博远/摄影)4月16日晚,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指挥的交响乐作品《土楼回响》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北航学生合唱团受邀作为“土楼爱乐合唱团”成员出演作品第五乐章的合唱《客家之歌》。此次演出为北航学生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演出吸引了千余位艺术界人士及社会各界交响与合唱艺术爱好者到场观看,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

今夜郑小瑛老师在《土楼回响》的演出瞬间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本场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第七届 “中国交响乐之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系列中的一场音乐会,所演绎的作品《土楼回响》是由作曲家刘湲于2000年为第十六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创作的交响音诗,于2001年荣获了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的金奖。20余年来,先后共在12个国家上演70余场。作品由“劳动号子”、“海上之舟”、“土楼夜语”、“硕府开天”和”客家之歌”五个乐章构成,融合了多种音乐元素,艺术性地描绘了客家人艰苦创业过程中的种种现实场景,表现了客家人不畏困难的宝贵精神与念祖寻根、思念家乡的深切情感。其中第五乐章的合唱部分取材于客家山歌,由远及近,由男声合唱逐渐加强到混声合唱,最后在有力的打击乐伴奏下,将整部作品推向高潮。乐段的旋律并不复杂,朗朗上口,在由来自北航学生合唱团、卡林卡合唱团等多个高水平合唱团体的超过200名歌者组成的“土楼爱乐合唱团”的演唱下,场面震撼人心,十分壮观。

“土楼爱乐合唱团“与郑小瑛老师的合影

“土楼爱乐合唱团”成员与郑小瑛教授合影

本场演出的指挥郑小瑛教授是我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原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终身荣誉指挥,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作为新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人,今年的郑小瑛教授已有91岁高龄,但为了同学们能完美演绎,演出前郑小瑛教授还亲自为合唱团的同学们录制视频讲解、教唱。

北航青年教师杨乐乐老师在为”土楼爱乐合唱团“做合乐前的排练和指导

北航青年教师杨乐乐在为“土楼爱乐合唱团”做合乐前的排练和指导

本场演出备受北京观众瞩目,主要是因为现已定居厦门的郑小瑛教授不仅是蜚声国内外乐坛的著名指挥家,更因她坚持几十年不讲报酬、亲历亲为地普及音乐知识,而受到广大北京观众爱戴。四十年多年前,她就开始在剧场休息厅做20分钟普及讲解,到大学开音乐知识讲座。三十年前,她参与创办并担任总监的爱乐女室内乐团,常年坚持义务为大中学校演出。北京的高知圈、高校圈,很多人是她多年的“粉丝”。此外,北航学生合唱团的指挥杨乐乐正是师从郑小瑛教授。在演出准备阶段,杨乐乐也从作品的思想感情与演唱技法等多方面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合唱团、中国国航合唱团、北京海燕合唱团和北京卡林卡合唱团的二百多位歌者组成的“土楼爱乐合唱团”进行了细致讲解与反复打磨,为第五篇章合唱团的完美绽放打下扎实基础。

郑小瑛老师与北航学生合唱团的同学合影

郑小瑛教授与北航学生合唱团的同学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是北航学生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与专业艺术团体合作的过程中,北航学生合唱团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同时也对外展现了北航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艺术修养。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土楼回响》所表现的优秀艰苦创业、守正创新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场演出中再一次得到传播,北航学生合唱团将继续争当展示北航学子艺术风采的窗口,向着传播普及合唱艺术、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的目标踏实前进。

北航学生合唱团将校旗带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排练现场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