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收取全国高校首笔数字人民币党费——财务处党支部开启数字人民币运用试点工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2

北航新闻网4月22日电(通讯员 李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有效落实智慧北航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样板党支部”建设,财务处党支部深入分析学校党费收缴特点,前期充分调研行业动态及项目情况,积极组织技术开发力量,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基于北航校园支付平台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完成全国高校首笔数字人民币党费的收取工作。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目前已相继开通了十余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2021年2月7日,北京市启动“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鼓励“就地过年”。

数字人民币满足了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是能够契合校内师生日常支付需求的重要支付承载形式,是推动校园支付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助力。财务处党支部分析党费收缴工作架构,将党组织形式特点与支付安全性、便捷灵活性等要求有机结合,主动组织并上线数字人民币党费收取功能。北航已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落地实施数字人民币运用试点工作。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的用户,可以在北航校园支付平台中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相关校园费用。

财务处党支部有部分党员同志使用了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下一步将在目前功能打通的基础上探索个人直缴等优化措施,并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支持的支付项目,关联学住费、校园卡充值、复试费等校内支付项目,逐步落实数字人民币支付记录的自动账务处理和实时流水对账等事项,进一步完善新型高校支付体系。

财务处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深入开展党建业务融合工作,扎实推进“样板党支部”各项规划建设,结合中央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最新政策方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落实智慧财务各项措施,着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审核:许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