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环境学院第五届创新论坛之“边塞诗词赏析”博雅讲座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王景钥 丁永斌/文 郁美枫/摄影)为迎接北航首届诗词大会,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2021年4月24日,空间与环境学院特邀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兼武装部政委张宏韬,带来了学院第五届创新论坛之“边塞诗词赏析”的博雅讲座。

张宏韬从军多年,长期从事军队思想教育工作,对中国文化和诗词歌赋也有深厚的研究和造诣。讲座中,他从先秦时代的历史条件与文化土壤开始,围绕《诗经》中边塞诗篇主题和情感特征,介绍了边塞诗的起源;从诗作风格、体裁形式、题材内容和诗作者性格特征等方面,全面深入讲述了什么是边塞诗以及鉴赏边塞诗的方法;同时,他结合自身军旅经历,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边塞诗中的历史故事和爱国情怀。

盛唐时期是边塞诗创作的鼎盛时期,盛唐边塞诗题材广阔、意象宏大、基调昂扬、体裁兼善,以对比衬托的手法对战争残酷和环境恶劣进行展示,凸显人民面对战争时奔涌出的巨大精神力量,其中既有战士们必胜的信心,保家卫国的豪情,还有在战场上建立功名的壮志。王昌龄《从军行》中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以戍边战士的角度写战争的惨烈与报国的豪情;金昌绪《春怨》中的“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从闺中主妇的角度,批判战争破坏了人民和平安宁的生活……高适的《燕歌行》,李白的《关山月》、《塞下曲六首》、《战城南》和《北风行》,杜甫的《兵车行》、《前出塞九首》、《后出塞六首》,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和《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王之涣的《出塞》,王翰的《凉州词》……张宏韬带领同学们深入鉴赏和剖析了数十篇边塞诗人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雄浑、磅礴、豪放、浪漫、悲壮和瑰丽的文学之美,令在座的同学们为之赞叹。

边塞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瑰宝,寄托着作者的情怀壮志和历史故事,也引发在场青年学子对于诗词文化以及人生哲理的思考。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边塞诗时代背景、传播途径、诗词情感等问题广泛进行了提问,张宏韬一一耐心作答,向大家进一步阐释了他对边塞诗的理解与共鸣。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于边塞诗有了系统的了解,激发了对中华传统诗词的学习兴趣,更使同学们明白了学习边塞诗既要通晓“文学之美”,更要学会“以古鉴今”,要倍加珍惜祖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和平繁荣,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技术本领,为祖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核:唐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