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离退休工作处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上做理论研究成果交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曲珊)2021年4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四川成都举办,部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离退休干部局各处室(中心)部分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工信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培训班由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茹主持。

培训班上,张洪远总结部署了年度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五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流了离退休工作理论研究成果。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代表我校做了题为《高校离退休精准化管理服务工作调查与分析——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的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他谈到,新时期高校离退休教职工队伍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出现了“高龄”“高空巢”“多病”等情况,高龄养老在新时代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基于数据调查摸清离退休干部养老现状与需求,对精准化做好高校离退休管理服务,创新离退休工作方法,做深做细做实各项离退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重要要求的举措之一。

查国清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通过深入调查与分析北航离退休干部养老现状与问题需求,结合时代特点提出做好新时期高校离退休干部精准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对策与建议。北航现有离退休教职工3334人,退休教职工3268人,离休66人,其中80岁及以上1488人。党员1539人,校内实际居住1800余人。研究以调查问卷数据分析为基础,对北航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态度、学习情况、文化需求、养老现状、医疗问题、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调研。

针对新形势下精准化做好北航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查国清提出对策与建议:一是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思想建设为基础、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教育引导;二是多部门联动,精细化服务各类群体,加强对重点老同志的关怀帮扶;三是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一对一”培训智能手机,提高社会服务使用程度;四是打造“年度文化活动生态圈”,举办贯穿全年的各种正能量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五是建设654321体系,融合推进离退休工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六是利用科技手段,改进方式方法;七是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

北航的理论研究成果数据详实、分析透彻、对策精准,获得工信部领导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肯定。

在分组讨论中,我校围绕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色做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进行了研讨交流。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开阔了我校离退休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加强研究,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核:查国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