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原创话剧《正·无穷》在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11

北航新闻网6月11日电(通讯员 刘晋玮/文 陈博胆 李非/摄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中国数学大师故事,培育和弘扬一心报国、矢志不渝、逆境拼搏、奋斗不息、甘当人梯、躬身致知的华罗庚精神,6月8日,首届北航艺术节“大师剧”系列演出《正·无穷》在晨兴音乐厅上演。华罗庚先生之女华密,北航副校长黄海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书院师生代表等近500人观看了演出。

《正·无穷》话剧演出现场

华岳巍天岿不动,罗心力、庚年何问。话剧《正·无穷》首创于2020年,根据华罗庚先生的生平经历创作,通过华罗庚先生放弃国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国、与闻一多先生破解日军密码助力全面抗战、编撰《堆垒素数论》提携后进和坚定信念不负党员名等片段,表现了华罗庚先生淡泊名利、丹心报国的热忱与循循善诱、提携后进的付出。

话剧双线并行,历史与现实交织。剧中即将毕业的北航华罗庚班学生陈国栋、张扬、徐数、李牧之的现实行动与华罗庚先生的生平选择相互映衬,在华罗庚精神的影响下,四名学子都找到了既顺应国家需要、又符合自身特点的未来方向,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正·无穷》话剧演出剧照

剧目中,黄文欢、郭维薇、万艺君都是北航华罗庚班培养的优秀学子。北航华罗庚数学实验班2010年开始招生,以探索国际数学前沿、服务国家空天信科技发展和国防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一流数学素养、卓越专业能力、深厚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富有家国情怀和全球竞争力的数学领域领军领导人才。2011年3月获批教育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同年底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计划”,2012年4月列入中科院“科教协同、共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行动计划”,随后入选教育部“科教协同的三个典型事例”。2014年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签署“3+1+1”联合培养协议。2018年基于科教协同的“一三三二”专业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入选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

“我们要将这正道,延续到无穷的远方!”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的话剧在铿锵的话语中落下帷幕。希望广大学子在华罗庚精神的指引下,潜心求学、积极向上、不负韶华,在新时代绽放青春光彩,谱写青春华章。

领导嘉宾与《正·无穷》话剧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正·无穷》话剧是在北航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数学科学学院与北航学生话剧团共同制作出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勉励当代北航学子传承和弘扬华罗庚精神,潜心求学、积极向上、不负韶华,在新时代绽放青春光彩,谱写青春华章。

附:部分观众感想

参加《正·无穷》话剧的排演,我对华罗庚先生的生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在剧中浮现的一幕剧情,华老说:“我不想获得博士学位,我只要求做一个访问者。”“我来剑桥是求学问的,不是为了学位。” 两年中他集中精力研究堆垒素数论并就华林问题、他利问题、奇数哥德巴赫问题发表18篇论文并得出了著名的“华氏定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学家出众的智慧与能力,这种追求真理的精神是我一直所向往的。

——2020级华罗庚班学生、话剧参演者 王鑫宇

参演这场《正·无穷》话剧,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华罗庚坚定拒绝余维的留美科研提议的那一幕。面对留洋的优越治学条件和崇高学界声誉,华罗庚却没丝毫动容,他坚毅的脸庞,写满对归国的向往,写满对建设新中国、奉献中国人民的渴望。他说,是祖国和人民给了他留学深造、功成名就的机会,如果学有所成却不回国奉献一己之力,“这如何能够谓之公平、谓之合理呢?”他不仅坚定自己的内心,还劝说昔日的同窗余维一同去北京建立自己的数学所,还计划到香港后发表劝海外学子回国建设祖国书。华罗庚的赤子真心、满腔热血,昭昭可鉴。正是有像华罗庚、像钱学森这样的民族脊梁愿意不顾一切毅然回到新生的共和国,倾尽所能,不畏艰苦,从零开始搞建设,新中国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在神州大地之上,激励一代代后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勇前行!

——2020级华罗庚班学生、话剧参演者 刘剑涛

在《正·无穷》话剧中,我感受到了华罗庚先生对名利的淡薄和对祖国的热爱,华罗庚在剑桥拒绝了导师给予博士学位的荣誉,认为自己是去学知识的而不是去求文凭的。华罗庚先生对数学的热爱让他放弃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这种精神令我敬佩。华罗庚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放弃国外优越的环境,坚决回到祖国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且多次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才最终入党,他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

——2019级华罗庚班学生 周睿

这部剧讲述了华罗庚先生在当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助力我国青年攀登科学更高峰而毅然归国教书。无论是对科学的追求探索还是那份赤诚的爱国之情,华罗庚先生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后人敬佩,也需要我们去传承。作为强基计划第一届学生,我们更应担此责任。正如话剧最后一幕中所的那句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带走什么,而是努力为这个世界多添些颜色。每个人都只能年轻一次,我们更应抓住青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去守护我们这一代北航人的璀璨琼宇。

——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基班学生 任虹霖

话剧中有一幕,华罗庚先生和好友闻一多先生想象以后办学条件好了会怎么样。这引发了我对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表现的一个思考,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否就像前辈所想的那样呢。话剧最后对正无穷的演绎让我很震撼,我们需要学习华罗庚先生身上的那种报国精神,在和平年代也应该坚持对学问和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

——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基班学生 张振坤

作为华班的大一学生,“华罗庚班”这一名字让我更坚定了精进理论知识并不止于理论的想法。唯有精于理论后付诸实践并付诸祖国的发展道路上,发扬华罗庚精神,我们方能如华老一样运用数学知识强国,赋予我们所学以意义。而所谓正无穷,正是前辈借后辈以肩膀,后辈承前辈之精神,要将这正道延续到无穷的远方,而这思想的力量,亦可让我们达到正无穷的远方。

——2020级华罗庚班学生 刘彦君

看完这一场话剧,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老一辈数学家坚持不懈,为祖国效力的精神。同样,话剧中华罗庚班青年陈国栋也是令我记忆深刻的人物,本剧的最后他为了人民的安危牺牲了自己,坚持了自己的梦想,为国牺牲。他对梦想的追求,对人民的奉献,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020级华罗庚班学生 周志豪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