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初一年级语文、美术学科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学科融合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15

北航新闻网6月15日电(通讯员 蔡红 杨文静)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初一语文备课组与美术备课组合作,组织学生完成了“童心向党”的诗歌绘画创作与展示活动。

本学期初,基于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建党100周年的背景,初一年级语文备课组和美术备课组组织了主题为“童心向党”的主题活动。活动前,语文和美术学科联合备课,除了考虑学科融合的形式之外,也对两学科在本次活动中的教育目的进行了探究。两个学科都具备美育功能,在学生陶冶情操、个性养成和品格塑造等方面优势明显,尤其适合探索学科教学中的语言与图画之间的关系。语文备课组旨在挖掘汉语之美,通过诗歌创作感受诗歌韵律与节奏的美,借助意象将文字与图画有机融合。美术教育则是通过对经典的、有代表性的“红色”形象的设计,引导学生不断挖掘美术作品中的“红色精神”内涵。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文学、艺术的创作能力和审美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准备素材,认真完成作品,全体参加了诗歌创作活动,并布置了展板进行展示。之后,又在美术学科高原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探索语言和图画之间的联系,利用美术创作进行了“诗配画”创作,把美术作品与诗歌作品完美的融合。最后,还有部分同学拍摄了自创诗歌朗诵的视频,用声情并茂的朗诵抒发爱党爱国的热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在语文和美术学科融合中,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应引导学生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语文和美术教育的融合,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性和创新意识,有效地实现教育目标,深受学生们欢迎。

(审核:吴鹏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