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改编的话剧《哥本哈根》在学术交流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2

北航新闻网6月22日电(通讯员 刘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外国语学院师生共同改编了反映爱国科学家人生故事的经典戏剧《哥本哈根》,并于6月10日晚在学术交流厅上演。本次演出由外国语学院分党委文学系党支部书记李英老师编导,《英语戏剧赏析》课程的同学主演,现场两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话剧《哥本哈根》讲述了制造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故事,把科学和历史作为道德辩论的场域,在历史、现实和情感的辗转腾挪中,展现了海森堡和波尔两位物理学家独特的生活经验、人生体验以及对生命的深层次追问。演出还讲述了中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故事,使观众领悟到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文明与野蛮力量之间的较量。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演出对舞台表演、戏剧教学、观众认知、课程思政的产学研融合进行了有力尝试和有益探索,让戏剧艺术和文学研究走出校园,走进日常生活。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在留言簿上写道:“和平”“科学无国界”“中国制造了原子弹,但并没有用于战争”“愿中国更加强大”等。

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和责任担当。师生们在演出中一起重温历史,以史明志、知往鉴来,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祝福祖国繁荣富强,祝愿人民幸福安康。

自2019年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将戏剧表演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深入贯彻“三全育人”以及“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令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表演中回味课堂所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至今已上演《哈姆雷特》、《简爱》、《绿野仙踪》等多部英文经典戏剧,同时亦涌现出《大学校长》等贴近同学们生活、活泼有趣的原创英文戏剧,组织了多场戏剧演出,助力校园美育建设,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

(审核:马树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