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前往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开展支教调研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05

北航新闻网8月5日电(通讯员 夏侯超)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川航e家·桐华夏令营支队前往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支教调研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用专业所学践行科技下乡。

科创支教 厚植空天情怀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针对当地学生年龄偏大,科学知识基础较弱,但动手能力较强的特点,实践队将支教的重点立足为“科创与实验”,并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特色专业,设计了《航天知识概论和火箭初探》、《航空知识科普与航模制作》、《化学实验的奇妙世界》、《神奇的电与磁》以及《编程知识入门》等课程,将理论课程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以更加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更加有趣的交互模式吸引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空天情怀,激发孩子们对知识世界的追求,点燃孩子们对科学真理的探索。

在科创课堂上,学生们亲自动手完成了无人机、航模、小型火箭等模型的制作,在亲自动手制作的火箭发射成功后,孩子们骄傲地表示:“我的火箭飞得比教学楼还要高!”

图为学生制作的航模翱翔于蓝天 通讯员 周宏根 摄

茶话之旅 倾听孩子心声

参加本次桐华夏令营活动的40名孩子均生活在农村,绝大部分孩子家长常年在外务工,孩子们在生活上自力更生,只有与爷爷奶奶等相依为伴。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满足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各种好奇,倾听孩子们内心深处的声音,实践队全体成员策划组织了一次名为“茶话会·心声”的特别活动。活动过程中,团队所有成员来到孩子们中间,与他们坐在一起,倾听孩子们讲述自己家中的故事,倾听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也解答了他们对于中考、高考、未来社会等的好奇。队员们与孩子们相互交心,相互倾听,相互成长。

图为茶话会过程中队员与学生合影 通讯员王明璟 摄

童心向党 赓续红色基因

为了响应这次桐华夏令营“童心向党·筑梦成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主题,使学生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根植于这些处于青春期的花样少年中,实践队特意邀请了北航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晓磊为同学们带来一节生动又深刻的爱国爱党教育课程,加强对党、对国家发展的认识与感知,牢记时代使命,建设美好未来。

课程以党史学习为主,带领孩子们回顾了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与激情岁月,从五四风云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中国,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党的历史感染了每一位学生,张晓磊鼓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努力成为对社会建设有用的人,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实践队全体成员也衷心希望孩子们未来能够学有所成,报效国家,用奋斗书写美丽人生!

图为实践队开展爱国爱党课程 通讯员 周宏根 摄

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就此结束,但实践队的成员与民主镇初级中学的孩子早已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这段经历让实践队一行人深刻理解了教育扶贫对孩子的深远意义,见证了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所能发出的磅礴力量。在未来,实践队成员将继续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图为实践队与学生合影留念 通讯员 王明璟 摄

(审核:刘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