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守锷精神 探路共同富裕——星源流明实践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30

北航新闻网8月30日电(通讯员 王涛 王广琛)2021年8月3日至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星源流明实践队”7名队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线下实践活动。

星源流明实践队成立于今年4月,旨在感受、传承、弘扬屠守锷先生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投入到祖国建设中的奉献精神和以屠老为代表的一代航空航天人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并用实际行动探路共同富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南浔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寻觅藏在绿水青山中的共富密码。

2021年5月《百年守锷》南浔启航

2021年5月《百年守锷》南浔启航

文献研究、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打造稳固“铁三角”。自4月建队以来,实践队便注重文献研究。通过《湖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和湖州发布、南浔发布等公众号平台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深入三级政策文件、每日跟踪时事动态、关注基层创新手段、把握实践方向重点。实践队注重理论学习,建队数月已召开11次学习日活动。在志愿服务方面,实践队致力讲好屠老故事,先后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南浔大剧院、北京市科技馆进行了《百年守锷》话剧演出,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00万。实践队还在5月前往南浔实验小学进行科普课堂活动,把屠老的故事和科普的种子种进了孩子们的心田,和孩子们建起了长期的联系。

(左一、左二为2021年5月南浔实验小学科普课堂活动照片; 左三、右一为2021年7月北京科技馆“科学时光趴”活动照片; 右二、右三为2021年5月《百年守锷》南浔公演照片)

左一、左二为2021年5月南浔实验小学科普课堂活动照片;左三、右一为2021年7月北京科技馆“科学时光趴”活动照片;右二、右三为2021年5月《百年守锷》南浔公演照片

线上线下实践相结合,严格遵守防疫制度,创新实践形式。因实践时疫情的反复,原定的“30人8天”线下实践改为了“7人4天”、线上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模式。本次线下实践完全遵循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线下实践全员均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在实践前48小时内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全程佩戴口罩,在出发前签署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在关注到全国疫情情况不容乐观后,实践队迅速调整安排,缩小线下实践规模、减短线下实践周期,积极配合防疫抗疫工作,取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实践队创新性地进行直播,线上实践全体成员一起观看实践内容,通过弹幕等方式参与互动和提问,其乐融融、收获满满。

(2021年8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暑期实践调研)

2021年8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暑期实践调研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探路共同富裕。实践队先后探访了辑里村、西堡村、息塘村、窑里村,与村干部座谈,了解每个村子的发展道路和“致富密码”。实践队与政府共富办主任进行了座谈,学习了红头文件和南浔政府层面的方针政策。此外,实践队还走进南浔的“三电一板”龙头企业,与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森林之星文化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进行了座谈,感受到了其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1年5月南浔古镇大合照)

2021年5月南浔古镇合照

此次“星源流明”实践队在南浔开展社会实践,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以高度饱满的学习热情,结合线上调研与采访等多种实践形式,对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有了充分的认知。共同富裕的战略意义和浙江明确的时间阶段,是选题的最大优势。实践队立志形成忠实的、完整的、有深度的记录和思考,从南浔到湖州再到浙江,做共同富裕探路寻迹的见证者、记录者、讲述者、贡献者,肩负起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青年责任和青年使命,将个人的“小我”毅然投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